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13 21:31:34
来源:新华网

亚洲首次!云南发现一种2.44亿年前的“稀有”鱼类

字体: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记者金地、张泉)记者13日从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获悉,该所研究人员在云南发现了一种距今约2.44亿年的鱼类“亚洲肋鳞裂齿鱼”,这是到目前为止发现的最古老的肋鳞裂齿鱼类,也是该鱼类在亚洲的首次发现。相关成果近日在线发表在国际期刊《PeerJ》上。

亚洲肋鳞裂齿鱼正型标本和线描复原图(中科院古脊椎所供图)

  据中科院古脊椎所研究员徐光辉介绍,亚洲肋鳞裂齿鱼发现于云南罗平,是一种生活在浅海的小型肉食性鱼类,以一些小型、带硬壳的无脊椎动物为食。这种鱼的口裂大、有粗壮的牙齿,但体长不超过5厘米。目前,在罗平生物群中仅发现该古鱼类物种的3块化石。“这说明,这种鱼在2亿多年前也是一种比较稀有的鱼类。”徐光辉说。

亚洲肋鳞裂齿鱼正型标本头部放大图(中科院古脊椎所供图)

  年代地层学研究表明,亚洲肋鳞裂齿鱼比此前在欧洲发现的肋鳞裂齿鱼类早了200万年。这个发现更新了人们对肋鳞裂齿鱼科起源的认识和对三叠纪海洋生物复苏的了解。

亚洲肋鳞裂齿鱼完整标本(中科院古脊椎所供图)

  据介绍,在约2.5亿年前,地球生命历史中发生了最具灾难性的二叠纪末生物大灭绝事件。这次大灭绝让超过80%的海洋生物和75%的陆地生物迅速灭亡。在此后的三叠纪,地球生态如何恢复重建?此次发现为解答这个问题提供了新线索。

亚洲肋鳞裂齿鱼完整标本(中科院古脊椎所供图)

  徐光辉介绍,肋鳞裂齿鱼类是中三叠世海洋生物复苏时期新鳍鱼类干群的代表物种。新鳍鱼类在二叠纪末生物大灭绝前已经存在,但其古老类型在二叠纪末大多灭绝。在三叠纪,新鳍鱼类迎来了新生,其中,肋鳞裂齿鱼类就是三叠纪才开始出现的。

亚洲肋鳞裂齿鱼复原图(许勇绘制,中科院古脊椎所供图)

  “亚洲肋鳞裂齿鱼的发现增加了我们对华南三叠纪海洋生物多样性的了解,这进一步表明,一个复杂而成熟的生态系统在中三叠世早期的华南海已经形成。”徐光辉说。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1091127954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