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10/ 16 13:24:48
来源:新华网

神舟飞船秋日再叩苍穹 中国空间站开启有人长期驻留时代

字体:

  新华社酒泉10月16日电(记者李国利、黎云、徐毅)大漠戈壁秋浓如酒,绚烂胡杨再送神舟。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16日在长征二号F遥十三运载火箭的托举下点火升空,开始我国迄今为止时间最长的载人飞行,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成功入驻天和核心舱,中国空间站有人长期驻留时代到来。

  这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以来的第21次飞行任务,也是空间站阶段的第2次载人飞行任务。

  0时23分,乳白色的长征火箭点火起飞,熊熊燃烧的尾焰点亮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上空夜幕。这是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首次从应急备份状态转为正常发射状态。

  北京时间2021年10月16日0时23分,搭载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三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按照预定时间精准点火发射,约582秒后,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3名航天员送入太空,飞行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新华社记者 琚振华 摄

  有“神箭”美誉的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是我国唯一一型载人运载火箭,从今年开始采取“发射1发、备份1发”及“滚动备份”的发射模式,意味着今后“一年两次发射”将成为常态。

  约582秒后,船箭成功分离。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宣布: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进入预定轨道,飞行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自6月17日至今的短短4个月间,这个中心两送神舟飞天,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历史上尚属首次。而这还只是个开始,2022年,神舟十四号和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也将从这里踏上太空之旅。

  此时,天和核心舱和天舟二号、天舟三号组合体正在深空静待家人的到来。自4月29日升空后,天和核心舱稳定在轨运行、功能性能正常、设备状态良好。

  6时56分,神舟飞船采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模式,对接于天和核心舱径向端口,与此前已对接的天舟二号、天舟三号货运飞船构成四舱(船)组合体,整个交会对接过程历时约6.5小时。

  这是我国载人飞船在太空实施的首次径向交会对接,即通过天和核心舱下方对接口与空间站进行交会并对接。

  10月16日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拍摄的进驻天和核心舱的航天员翟志刚(中)、王亚平(右)、叶光富向全国人民挥手致意的画面。新华社记者 田定宇 摄

  天和核心舱舱门开启后,中国太空漫步第一人翟志刚、中国首位“太空教师”王亚平、第一次出征太空的航天员叶光富先后顺利入驻天和,开启为期6个月的太空生活。

  6个月,也将成为中国空间站运营期间航天员乘组常态化驻留周期。

  建设中国人自己的空间站是中国载人航天“三步走”战略的第三步,2010年立项,目前已进入空间站建造的关键时期。空间站在轨建设分为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和空间站建造两个阶段进行。神舟十三号任务是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阶段的决胜之战、收官之战,也是空间站在轨建设过程中承前启后的关键之战。

  神箭冲碧宇,天和傲苍穹。从无人飞行到载人飞行,从舱内实验到太空行走,从一人一天到多人长期驻留……中国载人航天一步一个脚印地向着29年前制定的发展战略稳步前进。

【纠错】 【责任编辑:谷玥 】
新闻链接
  • 神舟十三号3名航天员顺利进驻天和核心舱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在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与空间站组合体成功实现自主快速交会对接后,航天员乘组从返回舱进入轨道舱。
    2021-10-16
  • 九霄逐梦再问天——神舟十三号发射目击记
    “升起来啦”“太震撼啦”……遥望着托举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三火箭点火发射、稳稳升空,发射场附近的观众们刹那间欢呼起来,与火箭的隆隆轰鸣形成合奏,响彻天地之间。
    2021-10-16
  •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与空间站组合体完成自主快速交会对接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入轨后顺利完成入轨状态设置,于北京时间2021年10月16日6时56分,采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模式成功对接于天和核心舱径向端口,与此前已对接的天舟二号、天舟三号货运飞船一起构成四舱(船)组合体,整个交会对接过程历时约6.5小时。
    2021-10-16
  •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北京时间2021年10月16日0时23分,搭载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三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按照预定时间精准点火发射,约582秒后,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3名航天员送入太空,飞行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1-10-16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831127964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