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世界家电的发明之九:无压缩机酒柜

2021-10-21 09:01:15 来源: 中国金融信息网

  如果说芯片是手机和电脑的“心脏”,那么压缩机就可以称之为制冷家电的“心脏”。在长达百余年的制冷产业发展史上,制冷压缩机被广泛应用于冰箱、冷柜、空调、酒柜等产品,这些行业也许无法想象,没有“心脏”的制冷系统,将如何运转下去?

  卡萨帝固态制冷酒柜的出现,将这一猜想变成了现实。这是世界上首款摈弃了压缩机的制冷家电,她打破了制冷产业百年来的技术瓶颈,终结了传统制冷家电的噪音、振动、温度波动等“顽疾”,是对储酒方式的重新定义,也是对全球制冷产业的一次深度变革。

  发明:何为无压缩机酒柜?

  从制冷方式来看,家用酒柜大致可分为三类:半导体酒柜、压缩机酒柜、无压缩机酒柜。三类酒柜带来的储酒效果各有不同。

  半导体酒柜,是酒柜行业最早开始尝试的品类。这类酒柜通过电子芯片吸热而制冷,由于不使用冷媒,使用起来更低碳环保,振动与噪音也在可接受范围内。但半导体酒柜目前的温控范围只能局限于10-18℃,且受外部环境温度影响比较大,最低制冷温度只能低于外部环境6-8℃,不适用于高温环境。此外,半导体酒柜通常容量也较小,综合来看,一些不需要长期保存、放几天会取出饮用的葡萄酒,可以选择这类酒柜。

  压缩机酒柜,制冷原理与冰箱相同。这类酒柜通过压缩机控制冷媒制冷,制冷效率比半导体酒柜高,制冷时长仅仅是半导体酒柜的20%-30%。温控范围可达5-22℃,且受外部环境温度影响极小,适合需要长期储存的葡萄酒。但酒柜运行过程中,无法避免因压缩机制冷带来的振动、噪音,以及周期性开关机导致的±2℃温度波动。

  无压缩机酒柜,集中了前两类酒柜的双重优势。这类酒柜由卡萨帝首创,以固态薄膜制冷技术为支撑,采用创新型材料和领先的工艺构成的电子芯片制冷,为高端酒品打造了“客厅酒窖”。酒柜在室温条件下运行时,用户感觉不到噪音;同时,采用直流电压双电源控制,避免了压缩机制冷时的周期性开关机,可以使箱内运行温度、湿度保持恒定,为世界藏酒爱好者带来了0温度波动、0振动、0噪感的高端储酒方案。

  颠覆:改变世界储酒方式

  在固态薄膜制冷技术出现以前,半导体酒柜和压缩机酒柜两者相较,更多用户倾向于选择后者,不仅容积大、制冷效率高,使用寿命也更长。但压缩机之于葡萄酒,其实是一把双刃剑。她方便了葡萄酒的储存,却也因自身的振动、噪音扰乱着葡萄酒的分子结构,致使沉淀物泛起,造成酒体“早熟”或“休克”。

  而固态薄膜制冷技术的诞生,不但终结了传统酒柜的振动、噪音短板,还保留了半导体酒柜、压缩机酒柜各自的功能优势,表面上看,这只是一次酒柜制冷方式的迭代,而实际上,这是对世界储酒方式的一次颠覆。

  对全球藏酒爱好者来说,卡萨帝固态制冷酒柜为高端葡萄酒提供了最佳存储解决方案。0温度波动、0振动、0噪感的储酒环境,无异于将天然酒窖“搬”进了客厅。对于储酒量大的用户,卡萨帝还在2018年发布了业界首台储酒量超100瓶的无压缩机酒柜,较初代固态制冷酒柜扩容4倍,最多可储存128瓶葡萄酒,是一款名副其实的“客厅酒窖”。

  对世界制冷行业来说,摘除了“心脏”的酒柜,虽然没有彻底终结压缩机制冷时代,却也称得上是制冷产业划时代突破。通过使用纯天然的CO2和H2O作为冷媒,这类酒柜还避免了化学制冷剂的使用,首次实现了环保制冷。而随着相关技术的迭代精进,固态薄膜制冷技术未来也有望应用到冰箱、空调等制冷家电上,从而带动整个行业将破解传统技术短板,开启新的制冷技术革命。

  换道:布局智慧储酒场景

  其实,卡萨帝酒柜对用户、对行业的影响,并不仅仅停留在技术层面。今年6月起,卡萨帝正式开启了从高端品牌换道场景品牌的新征途,卡萨帝酒柜也升级为核心网器,为用户带来了智慧储酒场景。

  在这一场景下,卡萨帝不仅储酒,还存了85万条酒品信息,能够带来在线买酒、智慧存酒、远程选酒等智慧储酒体验。海外酒庄的酒品,动动手指就能在线下单;葡萄酒放入酒柜后,酒柜会立刻识别并录入产区、年份、葡萄品种等酒品信息,并根据这些信息,提供餐酒搭配建议。

  另外,通过酒柜与手机APP联动,用户还可以实现远程选酒。只要打开APP,就能查看储酒状态,在手机端选中红酒后,酒柜内对应位置的标志灯会立刻亮起,即使是不太懂酒的家人,也能在远程指导下顺利找到合适的配餐美酒。可以看到,卡萨帝带给用户的不只是存酒容器,更通过落地场景,为用户开启了全新的生活方式。

  如果要问,有哪些改变世界家电行业的标杆之作,那么卡萨帝固态制冷酒柜应当是其中之一。你可以说这款酒柜解决的只是储酒问题,但在更深层次上,她足以在转新思路、创新格局上给整个家电行业的后续发展带来启示。

    

  ·​影响世界家电的发明之八:MSA控氧保鲜科技

  ·影响世界家电的中国发明之七:射流匀风科技

  ·影响世界家电的中国发明之六:免清洗技术

  ·影响世界家电的中国发明之五:防干烧科技

  ·影响世界家电的中国发明之四:防电墙科技

  ·影响世界家电的中国发明之三:全空间保鲜科技

  ·影响世界家电的中国发明之二:双滚筒洗衣机

  ·影响世界家电的中国发明之一:自清洁科技

[责任编辑: 郑伟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79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