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 24 10:29:37
来源:新华网

看!中国空间站又从我们头顶飞过,如何观测记录?

字体:

  海报制作:方金洋

  新华社天津10月24日电(记者周润健)随着“太空出差新三人组”出发,中国空间站再次引发公众关注,大家都想观测、拍摄到这个属于中国人自己的“太空家园”。

  中国空间站的天和核心舱于今年4月29日成功发射,标志着中国空间站在轨组装建造工作全面展开。随后,天舟二号货运飞船与天和核心舱于5月30日成功对接,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乘组于6月17日进驻天和核心舱,在工作3个月后,于9月17日返回地球。这之后,天舟三号货运飞船与天和核心舱于9月20日成功对接,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于10月16日进驻天和核心舱,这一次他们将要在轨飞行6个月。

  北京市天文摄影爱好者马劲2021年7月4日在北京拍摄的中国空间站过境。(本人供图)

  “中国空间站的天和核心舱发射成功后,就受到公众关注,尤其是首批‘出差三人组’进驻之后,更是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北京市资深天文摄影爱好者王俊峰说。

  北京市天文摄影爱好者王俊峰2021年10月19日在北京拍摄的中国空间站过境。(本人供图)

  中国空间站以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梦天实验舱三舱为基本构型。目前,天和核心舱组合体每90分钟左右绕地球一周。

  2021年10月19日中国空间站过境北京时的画面。视频制作:刘润芝(视频内容由王俊峰提供)

  10月19日,王俊峰通过“天文通”微信小程序查询到中国空间站过境北京的信息并记录下了它从北京上空飞过的画面。“当日18时48分,中国空间站出现在西南方天空,随着它的快速移动,其亮度也在逐渐增加,随后它与牛郎星擦肩而过。此刻,中国空间站反射太阳角度达到最佳,亮度也最高,并且和木星、牛郎星组成了一个‘三角形’。”王俊峰说,“虽然我已经多次看到中国空间站过境并记录,但每次还是很激动,真心为祖国感到骄傲,为祖国航天事业点赞。”

  北京市天文摄影爱好者王洪波2021年10月21日在北京拍摄的中国空间站过境。(本人供图)

  近日,由于天气持续晴好,不少天文摄影爱好者都拍摄并记录下了中国空间站过境的画面。“拍摄和记录时,我最想和航天员乘组打招呼,来一次‘天地通话’,希望将来能够实现。”王俊峰说,“明年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将会相继发射,中国空间站也会越来越大,越来越亮。届时,我还会拍摄和记录它。”

  北京市天文摄影爱好者王俊峰2021年10月21日在北京拍摄的中国空间站过境。(本人供图)

  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天文科普专家修立鹏表示,近期,我国感兴趣的公众可使用“天文通”“简单夜空”等微信小程序或专业App查看自己所在地中国空间站过境的时间、方位角和亮度等信息,选择其中高度适宜、亮度较高的过境机会来观测。

  北京市天文摄影爱好者汤波2021年10月21日在北京拍摄的中国空间站过境。(本人供图)

  “不需要专业的设备,在掌握相应的拍摄技巧后,用手机就能轻松拍到中国空间站的过境过程。当过境开始时,中国空间站会慢慢出现,随着反射角度的改变,它的亮度会逐渐增加。用肉眼看到夜空中快速移动的中国空间站后,就可以迅速将它置于镜头之中,采用视频录制即可。拍照片的话,需要遵循低感光度、慢速曝光的原则,镜头视角尽量覆盖过境全过程,连续拍摄。拍完后,用电脑修图软件将照片批量处理后再堆栈叠加在一起,就能得到一张完整的过境照片。”王俊峰说。

【纠错】 【责任编辑:谷玥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831127989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