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在B站“重走长征路”

2021-10-25 09:35:45 来源: 新华财经

  今年以来看了不少“主旋律”题材的展览,注意到一个现象:展览馆里年轻人和小朋友越来越多了。而且我观察到,年轻人都不是走马观花地看。有些小朋友充满了好奇和求知欲,不时向身边的家长提问。

  这样浓郁的学习氛围,和近年来党史教育、爱国主义的大力展开有着密切关系。不得不说,如今的展览策划越来越用心了,特别善于加入一些生动的细节,把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中的人情味烘托得恰到好处。比如我在抗美援朝纪念展上看到了当年战地文艺演出的节目单,里面有小提琴演奏《思乡曲》,战争的画卷顿时更丰富起来。

  这一代年轻人对党史对党史越来越感兴趣,用心的讲述者功不可没,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被广泛地运用到了党史教育当中。除了设计得更有可看性的线下展览,线上的主旋律内容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的追捧,不信你去刷一刷聚集了年轻人的视频平台哔哩哔哩。在这个被年轻人亲切地称为“B站”的平台上,党史学习氛围很浓郁。

  10月22日是红军长征胜利85周年纪念日,B站推出了“长征路上”专题。我去浏览了专题中的视频,感觉就像一次性在观摩了好几个线上版本的展览,有点有面有故事,受益匪浅。可见,平台在设计这个专题时,也是十分用心的。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专题集纳的视频UP主身份迥异:有央视新闻、中国日报之类的主流媒体,有共青团这样的官方机构,也有活跃在B站不同兴趣门类的个人UP主。

  他们所制作的视频发挥了各自的优势:央视新闻采访了参加过长征的老红军,做成5分多钟的视频,展现“每300米就有1名红军牺牲”的长征究竟有多艰辛;中国日报从“一根皮带”这样的小切口展开宏大的长征故事,将其中艰辛娓娓道来;B站上的人气军事UP主“沙盘上的战争”做了一个“长征系列”,用沙盘推演的方式再现红军史诗般的历程,把长征路上一个个关键的节点做成一个个十几分钟的视频,合集全长7个小时,想来制作这个系列的过程也是一次“长征”。

  得益于这些优质的内容,B站上的年轻人仿佛拥有了一张长征“全景地图”,他们可以在B站“重走长征路”,领悟革命先辈的精神。

  在年轻人中间传播党史,利用好B站这样的平台可能实现事半功倍的效果。这一代年轻人在一个碎片化的媒介环境中成长,对党史的学习也很容易陷入简单化、标签化的误区。而B站的视频多以数分钟到半小时之间的“中视频”为主,这样的篇幅适合讲故事,也适合提供相对系统的短课程,展现更为立体的党史内容。

  经常逛B站的朋友会知道,之所以这个平台那么吸引年轻人,是因为这里聚集了一批“宝藏UP主”。这些人和人们印象中的“网红博主”不同,他们都是自己的兴趣领域、专业领域的年轻“达人”。B站上许多党史内容就是由这些“达人”完成的。他们从各自擅长的领域出发,从不同的角度讲述党史,往往让人耳目一新。

  比如上文中提到的军事UP主,他展现长征时使用的形式类似战略游戏地图,许多军事迷、游戏迷立刻心领神会,在弹幕上感慨红军面临的战略环境有多险恶、突围是多么不易。有用户留言说,这个视频“一改之前对长征的刻板印象”。还有一个UP主,从前几年热播的电视剧切入,展开长征的故事。B站有句口号叫“你感兴趣的内容都在B站”,这样一个巨大的兴趣集群里,主旋律有着多元的打开方式,这能吸引更多年轻人去学习党史,更能感召更多有才华的年轻人,参与到主旋律的传播当中。

  许多主流媒体、官方机构都在B站上开设了账号。有趣的是,他们不仅生产优质内容“独自美丽”,还特别愿意和个人UP主“梦幻联动”。新华网做过一个系列《改变你我命运的那些瞬间》,讲述党史上那些“惊险”的瞬间,就是和B站一个特别受欢迎的知识类UP主“所长林超”合作的。主流机构善于把关方向,人气UP主深谙传播规律,可谓强强联手弘扬主旋律。

  李大钊先生曾号召青年,“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在B站上,我们能看到青年一代蓬勃的朝气。“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如果年轻人能受到积极正能量的文化氛围的熏陶,定能养成坚韧的品格,传承红色精神。

[责任编辑: 冉晓宁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1201127991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