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伦集团入选全球减贫获奖案例 

2021-11-08 09:24:21 来源: 新华财经

  日前,在北京举行的“2021乡村发展高层论坛平行论坛:2021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上,第二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106个获奖案例名单发布。其中,由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农业农村部国际交流服务中心、福建省农业农村厅提交的《春伦助力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福州茉莉花与茶文化系统”开发减贫模式》案例入选。

  春伦集团是一家以生产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福州茉莉花茶为主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该企业在发展自身的同时,坚持义利兼顾,主动利用茶产品生产涵盖一、二、三产业的特点,发挥从农村基地原材料种植到加工、销售接“二”连“三”的全产业链优势,实施茶产业精准扶贫。

  在当地农业农村部门指导下,春伦集团改变原先工厂与茶农单一的买卖关系,通过创建农村合作社、完善利益联结机制等方式,将单户生产的茶农组织起来,建立起覆盖省内10个基地,茶园面积达4.2万亩的规模化生产基地,带动了周边10多万亩茶园的发展,以及10多万茶农的就业生产和收入。比如,在2012年,福州市农业农村局积极引导茉莉花茶企将茉莉花基地向乡村转移,在政府的资金补贴下,春伦集团永泰茉莉花种植基地正式投产,当地花农每户每年增收3万元以上。到了2018年,全年发放给当地工人工资累计1000万元左右。同时通过出租村里空置房屋,修建春伦驿站,打造以茉莉花为主题的旅游文化体验设施等举措,每年为村集体增收5万元。

  在帮扶过程中,春伦集团一方面按照美丽乡村建设的要求,发动支持村民兴修了道路、水利,让村庄变得整洁干净。另一方面,注重挖掘当地的文化资源和景观特色,力求通过基地建设园林化,农业种植和休闲旅游的协调性和相辅相成,带动当地旅游产业发展,为当地农户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责任编辑: 李楠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41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