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02 12:11:31
来源:新华网

美团队制成可自我繁殖的微型生物体

字体: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记者张莹)为了延续生命,地球生物进化出自我复制、出芽生殖、有性生殖等繁殖方式。美国科研团队日前报告其制成一种微型生物体,它能进行新式自我复制。

  美国佛蒙特大学、塔夫茨大学和哈佛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此前通过超级计算机设计且利用青蛙胚胎干细胞,制作出上述微型生物体,并将其称为“活体机器人”。

  这项在线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的研究结果显示,科研人员将大量这种“活体机器人”与游离胚胎干细胞一起置于培养皿中,发现造型类似“吃豆人”的“活体机器人”能在培养皿中移动,自发寻找游离的胚胎干细胞,并将数百个干细胞汇聚起来,在“吃豆人”嘴部近旁组成“婴儿机器人”。几天后,“婴儿机器人”会变成在外形及移动方式上与“母体”完全一样的“活体机器人”,这些新生代能自行游移,寻找游离胚胎干细胞并继续自我复制。

  论文主要作者、在塔夫茨大学和哈佛大学担任联合博士后研究员的萨姆·克里格曼说,“这些青蛙细胞是以与青蛙(繁殖)完全不同的方式自我复制。在已知科学领域,没有哪种动物或植物以这种方式自我复制”。

  据研究人员介绍,为提高“母体”繁殖效率,研究团队利用人工智能程序为“活体机器人”模拟测试了大量不同体型,其中包括许多奇怪设计,例如“吃豆人”造型等。实验结果显示,“吃豆人”造型的“活体机器人”可以完成多代繁殖。

  这项研究同时引发了人们关于科研伦理的讨论。论文通讯作者、佛蒙特大学计算机研究人员乔舒亚·邦加德回应说,这些毫米尺寸的“活体机器人”仅存在于实验室,很容易被销毁,并且该研究已经过美国联邦、州以及学术机构的伦理专家审查。研究人员表示,该研究在再生医疗领域有广泛应用前景,或有助于提供新解决方案以处理外伤、出生缺陷、癌症和衰老等问题。

【纠错】 【责任编辑:谷玥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831128123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