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14 07:16:1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求解“钱学森之问”:哈工大“院士班”的答卷

字体:

  “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这是著名的“钱学森之问”。

  作为一所工科“尖端”强校,哈尔滨工业大学扭住“培养杰出人才”这个着力点,迈出了探索构建拔尖人才培养体系的一步。从去年9月以来,哈工大设立的一批由院士领衔或担任班主任的特色班,成为站位高、起点高、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载体。

 

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杜善义(右)为学生讲解复合材料。新华社资料照片

  永坦班由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两院院士刘永坦当班主任;善义班由力学和复合材料领域著名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杜善义担任指导委员会主任,哈工大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韩杰才担任班主任;小卫星班由哈工大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曹喜滨当班主任;智能机器人班由哈工大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宏当班主任。

  两年来,4个院士班已经招收“00后”本科生175名。尽管研究领域不同,院士班有一个共同目的,就是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家国情怀、创新思维、攻坚能力的未来领军人才。

  “高校要以培养为党和人民作出杰出贡献的杰出人才为己任。”哈工大党委书记熊四皓说,院士班是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推动深化人才培养改革的全新探索,我们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与力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力学和复合材料专家杜善义教授(中)和北航李敏教授(右)等在北京航天航空大学聚合物基复合材料实验室就碳纤维有关问题进行交流(6月10日拍摄)。新华社资料照片

  “我们就是来追星的”

  “我就是来追星的,追的就是坦先生这样的星!”18岁的高若瑜是个河北姑娘,今年高考后从家乡石家庄来到哈尔滨求学,最大的愿望就是成为坦先生的学生。

  坦先生就是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刘永坦。从20世纪80年代起,他坚持自主研发新体制雷达,带领团队打破国外技术垄断,让我国海域监控面积从不足20%到全覆盖。以他名字命名的永坦班,定位是面向未来新体制雷达智能感知探测、新一代移动通信网络等领域,为国家培养和输送电子信息领域的领军人才。

  今年9月,永坦班迎来第一批27名“00后”新生。10月23日,85岁高龄的刘永坦院士和同学们开启了一场关于理想的对话。

  从科学研究到学习方法,从职业选择到发展方向,同学们问题不断,白发苍苍的坦先生坐在中间逐一回答。他还应同学们的要求把自己获得的“时代楷模”奖章和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奖章带到了现场,满足孩子们摸一摸奖章的愿望。原定一个小时的班会延长到两个小时。

  “原本以为离自己很遥远的大师就站在眼前!”同学们争相与大师合影。

  “我从小就崇拜科学家,希望将来我也能成为对国家发展有用的人”“坦先生的爱国情怀深深感染了我,我要像坦先生一样,让生命广博而雄厚”……成为像坦先生一样的人,是永坦班的共同心愿。

  “我们是幸运的,也很有压力,”高若瑜说,“我们不能辜负坦先生的期望。”

  坦先生“一生一事”“从0到1”为祖国海防装上“千里眼”的奋斗故事,永坦班每个学生都铭记在心;在善义班,“一门三院士”的佳话是同学们骄傲的谈资;在智能机器人班,蔡鹤皋院士拒绝在海外发展毅然回国的故事,被学生们搬上了舞台;在小卫星班,追随学长学姐们的脚步,同学们逐梦星辰大海,争做“夜空中最亮的星”。

  11月23日的班会上,智能机器人班班主任刘宏院士的分享给学生留下了深刻印象。“实验室是刘老师最喜欢的地方,上学时他在实验室做科研的时间比在寝室都要长。”2021级智能机器人班学生王云飞说,“刘老师把科研当成一种乐趣,是我们学习的楷模。”

  “榜样的力量是生动的、具体的、可感的,孩子们在学校度过的每一天都是充实的、丰富的、坚定的。”哈工大副校长沈毅说。

  谈起入学后的感受,院士班的很多同学感慨“远超自己的预期”。从起初的方向迷茫到人生目标逐渐清晰,从懵懵懂懂到对自己的认知不断加深,他们称自己“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攀登更高峰”。

  2019年7月,杜善义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新华社记者 杨思琪 摄

  “教给学生最核心的”

  “大师的成长经历中有共同的规律,我们要做的就是把他们的经验提炼出来,形成一种可行的培养路径,用最恰当的方式教给学生们,帮助他们少走弯路,尽快成长。”沈毅说。

  哈工大是航天人才的摇篮,小卫星班的核心课程就以“航天+”为主线,瞄准培养航天领军人才。“我们培养的是具有创新探索、思辨协作、动手实践、系统思维、工程领军能力的知识复合型人才,能够对未来飞行器进行总体技术设计。”小卫星班班主任曹喜滨说。

  翻看小卫星班的培养方案,大一学年主要以数理及计算机编程基础为主;大二学年开设机械、电子、力学等专业基础课程;从大三学年到研究生阶段,采用贯通式培养,依托紫丁香学生卫星创新工场,以国家重大工程需求为牵引,科教融合,提升学生思辨、实践、创新及协作能力。

  小卫星班打破了传统学院和专业的界限,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和特长,在航天专业及全校任意专业中选择一个主修、一个辅修,总学分从原来的179.5学分缩减至160学分。而善义班的学分也从160学分减少到145.5学分。

  “学分少了,并不意味着学的知识少了,而是通过课程重构,让课程精简、节奏紧凑,学生把更多时间和精力用在锻炼思维和实践能力上。”沈毅说,拔尖人才的培养不是课程及学分的堆砌,也不是研究生阶段知识的提前学习,而是要把以往课程体系中陈旧的环节、重复的知识减掉,把每门课最核心的内容教给学生。

  永坦班大一学年开设了“电子信息前沿专题讲座”和“智能感知系统创新实践入门”系列课程,让同学们了解相关领域前沿知识,踏出系统思维和实践能力训练的第一步;智能机器人班推出了空间机器人、仿生机器人、微纳机器人、医疗机器人等创新课程,促进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5G等多学科交叉融合;善义班设置的“力学与航天前沿讲座”贯穿本科四年,通过60场专家学术前沿报告来开拓学生科研视野。

  对传统教学体制改革给教师带来巨大挑战。让教师改变传统的灌输教育和知识教育,注重实践环节及能力培养,这是“教学大改革”。

  “重新理解课程核心是什么,基本构成是什么,设计思想是什么……院士班按培养目标重新规划培养方案,这也是未来教育改革的一次试水,这些成功经验我们将在其他专业推广。”沈毅说。

  “学分上的减负,实际上是老师的增负。”小卫星班理论力学课程教师孙兆伟说,“为了激发学生兴趣,我从实际科研项目中寻找和提炼科学难题,形成教学内容,通过剖析实际项目案例,在帮助学生们掌握知识的同时,潜移默化提升他们解决问题的能力。”

杜善义指导学生。(资料照片)

  “实践是最大的增量”

  “我们从未来需要什么样的人、需要具备什么样的能力出发,倒逼现有教育教学改革。”沈毅说,院士班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学科交叉融合,注重团队协作。

  智能机器人班由著名机器人专家蔡鹤皋院士、邓宗全院士领衔,由高水平教师团队“一对一”指导这些本科学生,并聘请国际知名教授、知名机器人公司专家担任兼职教授。

  “入学一年多,我对机器人的感情已经从‘喜欢’进阶为‘热爱’。”智能机器人班2020级学生左佳慧非常激动。作为一名本科生,有机会参与指导老师的课题让她找到了绽放自己的舞台。

  在大一下学期,左佳慧通过“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机械工程制图”等课程,认识了基本工程器件,并能独立设计一些机械结构应用。她的大二学年年度创新创业项目是“研制一种面向复杂作业环境的管道检测机器人”,这属于机器人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樊继壮课题的一部分。

  “首先学习设计机械结构,再进行建模、3D打印零件、组装、电控调试,最终做出实体机器人。”左佳慧说,不仅和老师讨论、优化方案,也和队友通力合作,在项目实践中感受哈工大团队精神的传承。

  “对于哈工大而言,理论实践结合是优势,基础雄厚是优势,大团队作战是优势,我们要把这些好传统全都教给学生。”2020级智能机器人班执行班主任、机电学院教授朱延河介绍,低年级学生优先进入竞技机器人队、格斗机器人队、大学生机械创新创业基地,高年级学生则进入宇航空间机构及控制创新团队、空间机器人团队、人机协作型共融机器人团队,直接参与重大项目,设计开发高端智能机器人。

  “就怕学生没想法,有想法一定有施展的机会。”首届善义班执行班主任、航天学院教授解维华说,除了善义教育基金的支持,班级每位指导教师都会拿出一部分科研经费,帮助学生实现梦想。

  “以前的课程多是学完理论再实践,现在是边学边实践”“能力培养重于知识传授”“让学生在实践中找短板,在对照中主动学”“通过项目牵引,激发学生的内生动力”……在院士班,这些已经成为共识。

  “教学改革背后是教育评价体系的改革。”曹喜滨说,学生评价除了课程学习,还有项目实践,这意味着评价方式更加全面、多元。以小卫星班为例,大二年级34名学生,分成7组,课程考试采用团队答辩及竞赛形式进行。

  2021级永坦班班主任助理、电信学院教授李杨说,这些理工科学生完全不是学而不思的“书呆子”。他们思维活跃,对科研充满向往,敢于质疑、尝试和探索,积极参加各类学校活动并斩获佳绩,在各个领域散发着自信、活力和锐气。

  拔尖人才的培养不同于通识教育,院士班更加注重“兴趣驱动+个性化培养”。比如,在小卫星班,喜欢编程的学生可以去搞软件开发,热衷基础研究、前沿理论的学生可以向着科学家的方向发展,而领军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可以瞄着航天总师成长。

  院士班实行本硕博贯通制,为学生成长创造了广阔空间。“以往为了学习成绩提高一分,浪费了很多时间和精力,非常‘内卷’,现在同学们在注重打牢基础的同时,可以有更多时间自主探索,做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事情。”小卫星班学生刘再华说。

  2017年,杜善义在哈工大航天学院成立30周年火炬接力跑活动中点燃第一棒火炬。(资料照片)

  “爱国是不变的底色”

  无论走多远都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国家的需要就是我们的责任和最强大的动力”“同学们要志存高远,为国分忧、为国解难、为国尽责”……刘永坦院士朴实的话语,被同学们记在本子上,更记在心里。他们中有不少人成了学校“卫国镇海”见学点的讲解员,在为参观者讲解坦先生事迹的过程中,传承着老一辈哈工大“八百壮士”爱国奋斗的红色基因。

  “善义,厚植肩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使命之大善,激发担当自主创新追求卓越责任之大义。善义代表的并不是我的名字,而是大善和大义,是你们每一个人要拥有的。”9月15日,杜善义院士在首届善义班招生宣讲时这样说。

  “听了老先生的话,我决心报考善义班。”2021级善义班学生施昊辰说,杜院士在国外发现了复合材料,回国后开创了“力学+复合材料”的新研究领域,最终成为力学和复合材料界泰斗级人物。“他坚定了我对航天和宇宙的憧憬,激励我努力成为有民族使命的人才。”

  站在开启第二个百年征程的新起点,“规格严格,功夫到家”八字校训已经融入哈工大人的血液,成为一种独特的气质和品格。“规格”代表着格局,决定了一个人能走多远,“功夫”意味着梦想和目标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必须下一番苦功夫、实功夫、硬功夫。

  “你们这代人肩负着强国使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力军,未来要代表中国到世界舞台中央去展示风采。”面对院士班学生,校长韩杰才这样说。

  今年暑假,小卫星班的同学在“哈工大精神实考”中追寻红色传承。有的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各院所实地参观制造车间、先进实验室,感受“国之重器”的飞速发展,有的对杰出校友进行了访谈,有的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现场观看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

  “领略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辉煌历程,感悟航天报国的精神内涵,我们心中的呐喊更加清晰可见,脚下的步伐更加坚定。”2020级小卫星班学生勾敬文说,“未来,相信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太空中闪亮的星。” (记者韩宇、杨思琪)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7651128160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