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01 10:33:10
来源:新华网

科技自立自强之院士说|王福生:做科研首先要以诚信为本

字体:

新华网北京8月1日电(赵秋玥)关爱军民健康,人民军医保驾护航。近日,中国科学院院士、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感染病医学部主任、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王福生接受新华网专访,介绍他所带领的团队在攻坚重大感染病救治以及最新的科研进展。他认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主要体现在战略定位,培养一流的人才队伍,以及在组织管理、运行机制方面获得创新和突破等方面,希望广大青年军医坚定理想信念、坚持脚踏实地、严守科研诚信、勇于协作创新。

图为中国科学院院士、解放军总医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感染病医学部主任王福生 新华网 周靖杰 摄

以下为访谈实录:

新华网:王院士好,能否分享您的团队的主要研究工作?这些研究成果能够为患者带来哪些福音?

王福生:我们的团队一直开展重大感染病临床救治和科研工作,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我们做的主要工作:一是临床救治患者,除了坚守北京、支援武汉之外,我们还派出专家赴多个国家指导疫情防控工作;二是我们在国际上首次报道了新冠肺炎死亡患者的病理发现;三是通过系统的临床研究,揭示了免疫学发病机制;四是牵头主持了间充质干细胞治疗新冠肺炎等临床研究,并根据研究结果完善了临床诊疗方案,发布了相关的《专家共识》,对后期减少死亡率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华网:您认为,从“科技自立自强”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实现了哪些跨越?

王福生:“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标志我们对科技自立自强的认识进一步深化了,这里提到的 “高水平”,我认为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首先是战略定位要高:科技攻关要聚焦党和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部署,要坚持“四个面向”,针对关键问题确定科技创新的目标任务和主攻方向。

其次是要培养一流的人才队伍,加强基础性、原创性、引领性项目的研究和科技攻关,通过科技创新作为支撑,在整体上提升我们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

此外在组织管理、运行机制方面获得创新和突破,继续学习发达国家长处,结合我国的优势,要将科技发展战略、人才战略和国家重大需求紧密结合,打通从基础研究到应用研究、再到产业推广的链条,推动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

新华网:您如何理解当今时代的科学家精神?您对广大青年科学工作者有哪些寄语?

王福生:党和国家对科技创新非常重视,为青年科学家建功立业提供了很好的机遇,希望广大青年科学家坚定理想信念、坚持脚踏实地、严守科研诚信、勇于协作创新。树立远大目标,按照党中央提出的“四个面向”要求,全身心投身科研事业,刻苦钻研攻关,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此外,态度决定成败,要把细节做好。做点小成绩靠智商、做出大成绩靠情商、干出大事业靠人品。要做科研,首先要诚信为本,绝不能弄虚作假;对待同事、同行要互相帮助、互相支持,形成良好的合作氛围,只有不断提升个人修养,科研道路才能走得更远。

【纠错】 【责任编辑:周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