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03 14:33:42
来源:新华网

余淼杰:贯彻新发展理念,关键是要用“双循环”来开新局

字体:

新华网北京9月3日电(凌纪伟 周靖杰)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的一项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新发展格局下,如何实现中国经济“双循环”?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余淼杰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新发展阶段的核心要义就是经济高质量发展,进入新发展阶段,要贯彻五大新发展理念,关键是要用“双循环”来开新局。“成本优势已经成为过去时,中国经济的核心竞争优势是构建一个统一的国内大市场,形成规模经济。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必须要通过‘双循环’来开新局。”

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国内大循环处于主体地位。

余淼杰认为,推动“内循环”必须要做好几件事情:一要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二要通过深入融入全球一体化,降低贸易壁垒、构建贸易新格局;三要通过改善营商环境推进投资便利化;四要通过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拉动内需、提升消费。

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绝不是关起门来封闭运行。在余淼杰看来,“外循环”未来的支撑潜力仍在。

他认为,贸易保护主义行径充其量只是提升了贸易成本,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全球化趋势。“作为全球化的两大特征,一是贸易的多边化,二是生产的地区化,并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

不过,余淼杰同时也指出,虽然贸易保护主义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全球化趋势,但全球化的表现形式其实已发生了深刻变化,之前的多边经贸合作逐渐转变为地区间合作。“北美自贸区、亚太自贸区、欧盟自贸区三足鼎立态势明显,但三足鼎立不等于三者独立,它们之间紧密联系在一起,彼此也有经贸往来。”

如何助推构建全面开放新发展格局,余淼杰提出五点建议。一是大力推进出口多元化。企业不仅要关注欧美成熟市场,也要开拓新兴国家市场;二是扩大进口,让老百姓在开放中收获更多幸福感;三是不仅做好商品贸易,也要做好服务贸易,要扩总量、树特色、调结构;四是两条腿走路,做好“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五是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开拓海外市场。

余淼杰说,中国经济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目标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保证共同富裕。我们要坚决贯彻五大新发展理念,通过“双循环”来开新局。

【纠错】 【责任编辑:冉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