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3/ 08 10:41:02
来源:新华网

杨剑宇:在中部部署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 促进中部地区数字经济发展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河南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剑宇

  “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加强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是今年全国两会的热议话题。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河南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剑宇提出了在中部部署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促进中部地区数字经济发展的建议,建议优化“东数西算”网络结构,实施东、中、西部区域梯次布局,在中部增加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

  一是可以有力支撑中部地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指出,“坚持创新发展,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在中部地区部署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可高效支撑本区域工业互联网、金融证券、灾害预警、远程医疗、无人驾驶等抵近一线、高频实时交互型业务热数据的就近存算需要,并以信息化带动本地传统支柱产业如制造业、农业、服务业积极拥抱企业上云、用数赋智,把中部地区的市场和人口红利转化为数据红利和智能红利,有力推动中部崛起。

  二是可以高品质为全国热点区域提供温数据算力服务。随着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异地备灾快速恢复、非热点缓存等温数据也出现了爆发性增长,但是目前“东部存热数据、西部存冷数据”的模式难以有效地支撑全国热点区域温数据算力需求。中部地区地理位置优越,与各热点经济区域距离适中,网络传送时延低,非常适合打造成为服务中部地区的热数据算力中心和辐射全国的温数据服务保障基地。

  三是可以低成本支撑东部地区温数据算力需求。相对东部地区,中部地区土地要素和用能资源更为充裕,风力、光伏发电新增并网发电容量占全国约24%;且气候适宜,PUE(数据中心电能利用效率)可实现低于1.25。在中部部署国家枢纽节点,处理东部温数据算力需求,具有更好的资源供给条件和成本优势。

  杨剑宇表示,中部地区数字经济发展需要算力枢纽设施,同时,在中部部署国家枢纽节点也能为全国尤其是东部地区提供高品质、低成本温数据算力需求保障。通过在中部部署国家枢纽节点,优化“东数西算”网络结构,将有助于构建布局更加合理、技术经济更具相对优势的算力设施新格局,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东中西部数字经济协调发展发挥更好的支撑作用。

【纠错】 【责任编辑:郑伟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5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