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3/ 10 18:12:02
来源:新华网

胡成中:保供应、稳增长,抓住双碳和数字经济机遇

字体: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赵秋玥)2022全国两会期间,新华网“云连线”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德力西集团董事局主席胡成中。胡成中认为,双碳是对我国发展、企业经营、人民生活有着重大影响的工作,对于电气行业而言,推动社会的新一轮电气化是德力西集团助力双碳目标的主要抓手。

  “《‘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是在新历史起点上促进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新的重大战略部署,德力西通过打造透明化数字工厂,把数字化技术融入供应链运营,实现产业链供应链互联互通。”胡成中说。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德力西集团董事局主席胡成中

  以下为访谈实录:  

  新华网:今年全国两会你希望推动哪些方面工作的开展? 

  胡成中:今年两会我将提交议案1份、建议8份。

  议案是关于双碳目标实现的法制保障问题。碳达峰、碳中和是一项对国家发展、企业经营、人民生活具有重大深远影响的工作,也是对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一次大考验。

  建议从生态环境领域的基本法——环境保护法的修改入手,让碳排放与治理有法可依,未来在宪法与环境保护法框架下,再制定单项法律和配套办法逐步完善。

  近年来,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非常迅猛,2021年全国动力电池出货量增长1.75倍。电池寿命到期后的回收处理是个难题,目前还存在正规回收渠道不通畅、经济效益差、政策标准不完善等问题。建议要加强动力电池领域生产者的延伸责任,把生产、销售、回收的各个环节纳入同一条价值链,回收和梯次应用全面规范化。

  另外,我还就温州金改、科研创富、知识产权、业主权益保护等话题,提交了相关的建议。

  新华网:作为制造企业,德力西集团如果通过自身努力,助力双碳目标早日实现?

  胡成中:双碳工作是一场系统性变革,不是一个两个行业能独立扛起来的。新能源相关行业当然是“先锋”,其他很多行业的配套支持也是必不可少的。

  对电气行业来说,推动社会的新一轮电气化是德力西集团助力双碳目标的主要抓手。国家电网曾经做过一个测算,我国的电气化率每提升1个百分点,可以减少终端能源消费约5千万吨标准煤,带动能源消费强度降低4%左右。

  截至去年,我国的终端能源消费中,电能的占比还不到30%,煤炭占比超过一半,说明我国减碳减排的压力很大。所以,我们的主要任务是不断创新绿色化、小型化、智能化的优质电气产品,为中国提升电气化水平,特别是配电端和用电端,提供安全保障和有力支撑。

  德力西在推进各项节能技改,减少生产过程中的能源消耗;并在主要的生产基地都建设了屋顶光伏电站。

  新华网:近日,国务院印发了《“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这是在新历史起点上促进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新的重大战略部署,是首部系统谋划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国家级专项规划。请介绍德力西集团在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胡成中:早在2012年,德力西就启动了智能制造的全面升级工作,在安徽芜湖打造了一座世界先进的数字化透明工厂,把人工智能技术与制造业进行结合,深入贯彻到生产制造、质量检测、仓储管理、流程管理等各个环节。整体自动化率突破50%,关键产品线自动化率超过97%。

  此外,德力西集团还把数字化技术融入供应链运营,真正实现了与上游供应、运营制造、下游供应链的互联互通。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我们的智能化生产车间、数字化供应链为保供应、稳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

  产业数字化还有一个关键问题就是“芯片”。对此,这几年德力西也朝着半导体产业进行拓展,我们做半导体不是“炒概念”,而是从跟我们产业密切相关的功率半导体入手,在国产化替代浪潮中具有战略性意义。

【纠错】 【责任编辑:周靖杰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58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