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 30 15:28:28
来源:新华网

新研究:新西兰许多冰川可能于十年内消失

字体:

  新华社惠灵顿3月30日电(记者郭磊)负责新西兰“雪线调查”项目的首席科学家安德鲁·洛雷日前表示,刚刚结束的年度测绘表明,新西兰南岛50条冰川的整体存雪量持续减少,如果气温升高导致存雪量越来越少这种趋势延续下去,新西兰许多冰川可能将于十年内消失。

  根据新西兰大气及水资源研究院日前发布的新闻稿,由该研究院、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和新西兰环境部等机构组成的研究团队从1977年开始,连续40多年对新西兰南岛南阿尔卑斯山脉的雪线和冰川进行测绘调查。近年来,该团队使用红外摄像机航拍冰川,通过同一位置影像数据的逐年对比,记录并评估冰川的“健康”指标。

  新闻稿说,新西兰“雪线调查”开展40多年来,全球气温上升了约1.1摄氏度。据研究团队估算,整个南阿尔卑斯山脉存雪量在40多年里减少了大约三分之一。

  洛雷表示,如果气温升高导致存雪量越来越少这种趋势延续下去,有可能使新西兰许多著名冰川在十年内彻底消失。地貌变化及干旱将给当地农业和旅游业带来深远影响。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516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