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13 10:39:07
来源:新华网

月亮算星星、恒星也会“动”……这些“星知识”,你了解吗?

字体:

  海报制作:冯娟

  新华社天津5月13日电(记者周润健)立夏后,气温回升,天气转暖,夜晚观星开始渐渐进入舒适的时节。恒星也会“动”、行星很“调皮”、月亮是“星族”一员……这些“星知识”,你了解吗?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修立鹏介绍,在理想状态下,人类肉眼在一晚上能看到大约4000颗星星,这其中绝大多数都是恒星。所谓恒星,并不是恒定不动的星星,在北半球能用肉眼看到几乎恒定不动的恒星只有一颗,那就是北极星,其他恒星都会围绕北极星自西向东旋转。

  漫画制作:胡彦竹

  恒星的“恒”,指的是在夜空背景下,它们之间的相互位置短时间内不会发生变化。“这个‘不会发生变化’并不是绝对的,如果时间足够长的话,恒星的相对位置也会发生变化,不过,这个时间少说也得几百年,在我们的一生中,是看不到恒星的相对位置发生显著变化的。”修立鹏说。

  这是北京市天文爱好者王俊峰2022年4月16日在北京房山白草畔自然风景区拍摄的天狼星。(本人供图)

  会有两颗星星离得非常近,甚至用肉眼都几乎分辨不出来的情况吗?“有的。宇宙中普遍存在着‘双星’甚至‘聚星’这样的恒星系统。我们能看到的恒星里面,诸如天狼星、尾宿一等,都是‘双星’,它们就是离得非常近的两颗星星,如果视力好,仔细辨认的话是能够辨认出来的。当然,在我们肉眼可见的星空中,这种情况只是少数,而且虽然离得很近,但它们之间的相对距离是固定的,不会出现‘越来越近’这种情况。”修立鹏说。

  这是北京市天文爱好者宗海阳2020年12月21日通过天文望远镜拍到的“土木相合”特写。(本人供图)

  那么,为什么人们偶尔还会看到两颗星星之间离得越来越近呢?“最有可能看到的是‘调皮’的行星”,修立鹏表示,肉眼看上去,恒星跟行星的大小差不多,都是一个小亮点。在夜空背景下,行星移动的速度要比恒星快很多。由于行星的运行轨道跟黄道相距不远,所以位于黄道上的一些恒星,时不时地就会被行星们“骚扰”一下,比如恒星毕宿五、心宿二、角宿一等,就经常会与行星离得越来越近。在天文学上,这种现象称为“合”。“其实,不只行星跟恒星会出现合,由于每颗行星的速度都不一样,行星之间也会出现合的现象。”

  这是北京市天文爱好者郑志2021年12月3日在北京拍摄的月掩火星(叠加)。(本人供图)

  如果把太阳(恒星)和月亮(地球的卫星)这两颗特殊的“星星”也算进来,那天宇就热闹多了。由于运行速度远高于其他星星,月亮可谓是“左右逢源”,跟其他行星、恒星相合的次数特别多,甚至有的时候还会直接从星星前面跑过去,这种现象称作“掩”。

  这是北京市天文爱好者郑志2017年12月3日在北京拍摄的月掩恒星毕宿五。(本人供图)

  至于太阳,“家”里也时常会有星星来“做客”,只不过白天看不见而已。但是水星和金星这两颗地内行星要是恰巧在它前面经过的话,用特殊的望远镜却是能够看到的,这就是罕见的“凌日”现象。

  这是2012年6月6日在江苏扬州拍摄的“金星凌日”天象奇观。(新华社发)

  太阳和月亮有没有合的时候呢?“其实每个月初一,它们两个都会合上那么一次,只不过我们看不见月亮而已。如果合发生在黄白交点附近,月亮就会刚好挡住太阳,我们就能欣赏到壮观的日食。”修立鹏说。

【纠错】 【责任编辑:王佳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99211128646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