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 06 10:56:56
来源:新华社

为减少太空垃圾,我国航天人员放了一只“大风筝”

字体:

  新华社上海7月6日电(记者张建松)如何让失效的卫星或火箭舱段重返大气层销毁,减少太空污染、保护太空环境?我国航天科研人员最新研制的“离轨帆”提供了一个解决方案。

  记者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获悉,6月23日,长征二号丁遥六十四运载火箭成功发射。6月26日,由八院805所自主研制、配置于火箭载荷舱上的离轨系统,在太空顺利展开离轨帆装置。这是目前国内面积最大的离轨帆产品,也是国际上首次将离轨帆应用于运载火箭的舱段。

  离轨帆地面试验动图。(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供图)

  “所谓离轨帆,形象地说好比在太空放一只‘大风筝’,由这只‘大风筝’牵引控制着卫星或火箭舱段,在预计的失效时间内重返大气层销毁,释放出宝贵的轨道资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805所所长、二丁火箭总体设计师李懿德介绍说。

  据介绍,此次配置在长征二号丁遥六十四运载火箭载荷舱的离轨帆,借助弹性展开机构,完全展开状态下的帆面面积达25m²。帆面材料极为纤薄,通过精确地折叠设计和高密度压紧,帆面能够收纳成极小的体积。

  离轨帆是当今国际航天领域的研究热点,八院805所空间结构与机构技术实验室深耕十余年,已由预研成果转化为工程应用。2019年,八院科研团队在我国微纳卫星“金牛座”首次进行了标配式离轨帆技术验证,取得显著的离轨效果;此后,又为“齐鲁四号”“佛山一号”“天枢一号”“金紫荆二号”等多颗商业卫星配套了离轨帆,实现了该技术的应用推广。

   长征二号丁遥六十四运载火箭载荷舱的离轨帆在太空展开情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供图)

【纠错】 【责任编辑:薛涛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1301128807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