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 15 10:13:07
来源:新华网

星空有约丨“雾绕双星”:宇宙中发现两个罕见的恒星系统

字体:

  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魏梦佳、杨梦涵)由清华大学天文系祝伟教授牵头的国际团队近日宣布在宇宙中发现两个罕见的恒星系统。该系统均是由两颗互相绕行的中央恒星组成,被气体和尘埃盘包围,且该盘与中央恒星的轨道成一定角度,呈现出“雾绕双星”的奇幻效果。

  这两个被命名为Bernhard-1和Bernhard-2的新天体发现的论文于近日在线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天体物理学杂志快报》。

科研团队制作的双星系统效果图。(由科研团队供图)

  原行星盘是在新形成的恒星外围绕的浓密气体。据了解,由于双星及其原行星盘是从同一个巨大的旋转星云中凝聚而成,因此该盘通常与恒星的轨道位于同一平面上,就像太阳系中大多数行星和卫星的轨道位于同一平面上一样。但宇宙中仍存在一类罕见的双星系统,即环绕双星的原行星盘与恒星的轨道平面成一定角度。

  祝伟介绍,由于这种倾斜,原行星盘会像陀螺一样摆动,这种运动称为“进动”。当“进动”发生时,原行星盘就会在地球和恒星之间移动,每隔数十年就会绕双星一周,导致双星整体的亮度发生规律性变化。此外,由于原行星盘的遮挡效应,双星的总亮度还会发生周期性变化,产生一种独特的光变曲线。Bernhard-1和Bernhard-2这两个新发现的天体便是这一类的罕见双星系统。

  科研团队观测发现,Bernhard-1每192天里有112天处于变暗的状态,而Bernhard-2每62天里有20天处于变暗的状态。从地球上看,这些变暗的状态表明,每个双星中的一颗恒星正在圆盘后面移动。当恒星重新出现时,系统的亮度就恢复正常。

  祝伟说,这两个双星系统距离地球3000光年至1万光年,拥有20厘米或20厘米以上口径望远镜的爱好者可以看到它们亮度变化的过程,但遗憾的是,现有望远镜还无法区分双星和原行星盘。

  “发现这种稀有而奇特的系统对于我们了解行星形成具有重要意义。”祝伟表示,由于原行星盘是行星的发源地,该双星系统的出现将帮助研究人员更加深入地研究不共面结构天体与其产生的行星系统问题,“我们也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此类稀有天体的发现。”

【纠错】 【责任编辑:赵阳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33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