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06 08:23:33
来源:“新华智云”微信公众号

新华智云数字文化系统,用科技发现更多文化好故事

字体:

  8月4日,2022中国企业家井冈山论坛召开,期间新华智云正式发布全国首个「数字文化操作系统」,以履行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据悉,该系统将在浙江、江西一系列重大数字文化项目中率先落地。

  对于「数字文化操作系统」的细节,论坛期间,新华智云资深副总裁兼首席产品官王敏做了深入解释,并透露江西首个「数字文化操作系统」的案例细节。

  她认为,从历史来看,中国四大发明中的造纸术和印刷术的出现,就是技术推动文化兴盛的里程碑事件。而大数据、元宇宙等数字化技术在当下的广泛应用,也必将推动中华文明的伟大复兴。

新华智云资深副总裁兼首席产品官王敏(右二)参与圆桌对话

  从文化数据到文化故事

  新华智云在江西的首个「数字文化操作系统」案例即将落地,以江右文化为主题。

  过去二十多年,江西出版集团一直致力于研究江右文化,他们汇聚全国上百位江右文化专家学者,做了二十多年研究工作,沉淀了大量有价值的文化数据。新华智云正是在此基础上开展数字化工作。

  新华智云的文化数字化,是把专家学者解读的文化、积攒的经验和优秀的文化知识,通过技术手段,变成人人都可以理解、感受和体验的内容。让文化不仅存在于数据库中,更能变成一个个生动活泼的故事,受到不同年龄阶段的人的喜爱和认同。

  比如,南宋文学家杨万里,江西吉安人,是江右文化中庐陵文化的一个重要代表人物。他一生去过江西三十多个地方,是拥有与江西相关诗词最多的诗人之一。

  我从杭州来,新华智云总部也位于杭州。巧合的是,杨万里在花甲之年也曾去过杭州,并留下了流传千古的著名诗句: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之所以讲这个故事,是因为有一个设想:当小朋友在江右文化体验馆里研学时,杨万里穿越时空来到现场,与他们一起交流、学习和互动,这与小朋友单纯照本宣科地读诗,一定有不一样的感觉和学习效果。

  这就是一个元宇宙场景,过去也许不太能实现,但在今天,有了文化数据的沉淀,有了关于互动、体验和传播的系列科技,这样的场景完全可以变成现实。

  元宇宙是文化数字化的一种手段

  所以,数字化是为实现文化理想提供一种可能,元宇宙正是其中一种数字化手段。

  元宇宙是什么?我们认为有如下几个特征:在线互动、游戏体验、社交传播。它强调表达,强调互动,强调社交。这与当下我们所讨论的文化数字化的目标是一致的。

  新华智云之所以进行文化数字化,就是为了传承、保护和传播我们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文化故事。

  因此,做文化数字化,文化和科技一定是相辅相成的。当技术发展更快,文化传播更广,文化创作者就可以专注文化创作本身。这是技术研发的初衷。

  形成会发现故事的文化知识图谱

  无论是国家级文物,还是重要的地方文化数据,都独立存在于各个数据库里。新华智云的「数字文化操作系统」,要实现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从这些独立的数据库中找出相关性。

  我们既要保护好文化数据及其版权,又要精准提炼数据之间的关联与共性。这样才能形成一张巨大的、涵盖各地文化资源的数据图谱。这张图谱的最大功能,就是帮助我们去发现更多的文化故事。未来,一个人讲出成千上万个文化故事,会变得很简单。这就是新华智云一直想做和在做的事情。

【纠错】 【责任编辑:刘阳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8691128893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