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 01 15:26:55
来源:新华网

综述:全球猴痘确诊病例超5万例 多国加强猴痘防控

字体: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综述:全球猴痘确诊病例超5万例 多国加强猴痘防控

  新华社记者

  世界卫生组织8月31日发布的猴痘疫情统计数据显示,全球累计猴痘确诊病例达50496例,累计死亡病例为16例。世卫组织表示,目前加拿大和欧洲部分国家的猴痘疫情正在放缓,但美洲一些国家的感染人数仍在增加。为应对猴痘疫情,多国已采取大量采购猴痘疫苗、加强猴痘病毒监测等防控措施。

  猴痘蔓延到百国

  猴痘是一种病毒性人畜共患病,由猴痘病毒感染引发。这种传染病过去多发于西非和中非地区,但今年5月以来,不少非洲以外国家和地区相继报告猴痘病例。世卫组织7月23日宣布,猴痘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据世卫组织统计,自今年年初以来,该组织划分的6个区域中,100多个会员国报告了猴痘病例。目前美洲是全球新增感染猴痘病例最多的地区,最新数据显示全球超六成新增猴痘病例来自美洲地区,欧洲地区占比则下降至三成多。

  数据显示,截至8月30日,全球累计报告猴痘病例数较多的10个国家分别是美国、西班牙、巴西、德国、法国、英国、秘鲁、加拿大、荷兰和葡萄牙,这10个国家的猴痘病例数占全球猴痘病例总数的88.5%。

  美国猴痘病例数居全球之首。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30日,全美已报告逾1.84万例猴痘确诊病例。美国政府8月初宣布猴痘疫情为该国公共卫生紧急事件。

  美国公共卫生专家指出,由于检测能力不足,美国实际猴痘病例数可能远高于官方统计数据。大部分疑似患者未得到及时检测,可能将病毒传给更多人。专家说,美政府正在犯下与新冠疫情出现时同样的应对不力错误,在病例数据采集、检测和疫苗方面都处于落后和混乱状态。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8月3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一些国家新增病例的减少证明疫情是可以遏制的。在占猴痘病例数一半以上的美洲,尽管一些国家的感染人数继续增加,但加拿大出现了持续下降的趋势。德国、荷兰等部分欧洲国家的疫情也明显放缓,这证明了公共卫生干预的有效性。

  针对欧洲多国近期新增猴痘病例数呈下降趋势,世卫组织欧洲区域主任汉斯·克吕热8月30日表示,如果各国加强应对措施,欧洲地区的猴痘疫情可能完全消除。

  多国猴痘疫苗紧缺

  随着猴痘疫情在欧美地区扩散,一些国家开始大量采购猴痘疫苗,但由于猴痘疫苗供应有限,欧美多国面临猴痘疫苗短缺。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8月9日紧急授权猴痘疫苗新接种方案,接种方式由皮下注射改为皮内注射,每次注射所需疫苗剂量仅为原来的五分之一。美国舆论指出,这清晰地表明政府没有足够疫苗来应对猴痘疫情。

  美国政府8月18日表示,已向各地分发近100万剂“吉尼奥斯”猴痘疫苗。但《纽约时报》披露,专家预计当前控制疫情需350万剂疫苗。

  欧盟监管机构欧洲药品管理局8月19日宣布,鉴于丹麦巴伐利亚北欧公司生产的猴痘疫苗供应量有限,欧洲国家可以考虑减小疫苗单次接种剂量以扩大接种范围,减量接种对预防感染同样有效。欧洲药管局建议采用“一拆五”注射法,即个体接受两次猴痘疫苗皮内注射,接种间隔约4周,单次接种剂量为原剂量的五分之一。

  英国卫生安全局8月22日发表公告说,将为符合条件的人群提供原剂量五分之一的猴痘疫苗,以扩大疫苗可保护的人群规模。英国卫生安全局此前表示,最初交付的5万剂猴痘疫苗将于8月底前用完。

  多国严防猴痘

  印度尼西亚政府正加强猴痘防控,在机场与港口的入境口岸增设了10个聚合酶链式反应实验室,并设法获取猴痘疫苗。

  立陶宛已订购约1400剂猴痘疫苗,感染猴痘病毒风险高的接触者将接种疫苗。为遏制猴痘疫情蔓延,法国政府除采取为高风险人群接种疫苗、进行针对性科普宣传等措施外,还设立了专线电话为民众提供咨询等服务。

  以色列卫生部已与疫苗制造商签订协议,采购1万剂猴痘疫苗,其中5600剂于7月底送达,其余4400剂预计9月送达。自7月31日起,以色列高风险人群可接种猴痘疫苗。以卫生部说,已有2800多名符合条件的以色列人接种了疫苗。

  越南卫生部日前发布《猴痘疫情监测与防控暂行指南》。越卫生部表示,截至目前越南尚未报告本土猴痘确诊病例,但猴痘病毒进入越南的可能性非常大,要求各边境口岸开展体温测量和流行病学调查,加强猴痘病毒监测,入境人员在自我健康监测期间出现皮疹、头痛、发热等疑似症状时,应立即前往最近的医疗机构诊治。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1091128967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