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 30 10:04:27
来源:新华网

星空有约丨水星西大距、猎户座流星雨极大、日偏食等天象将亮相10月天宇

字体:

  新华社天津9月30日电(记者周润健)10月“天象剧场”收视指南新鲜出炉:木星合月、水星西大距、智神星与天狼星相伴、猎户座流星雨极大、日偏食……你最期待哪一个?

  10月9日2时,木星合月,届时,超亮木星与一轮明月近距离争辉,煞是好看。如果天气晴好,我国感兴趣的公众可于8日晚至9日晨进行观测,这幕浪漫的“星月童话”抬头即见。

  北京市天文爱好者张国林2022年9月11日在辽宁绥中拍摄的木星合月。(本人供图)

  同日,太阳系的另外一颗行星水星会迎来西大距。“这是今年一次观测水星的绝佳时机。届时只要天气晴好,我国感兴趣的公众在日出前的一个小时,借助双筒望远镜或小型天文望远镜,甚至是凭借肉眼就能观测到平日里难得一见的水星。”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杨婧说。

  10月8日至12日,第2号小行星智神星将与夜空中最亮的恒星天狼星“结伴游”,连续上演“亲密同行”。其中9日晚,两者距离最近。“如果天气晴好,我国感兴趣的公众可在这几日的每天后半夜至天亮前借助小型天文望远镜一睹这两个不同类型天体的近距离‘约会’。”杨婧说。

  10月,猎户座流星雨值得期待。猎户座流星雨的母体是大名鼎鼎的哈雷彗星。今年该流星雨预计在10月21日迎来极大,ZHR(在理想观测条件下,辐射点位于头顶正上方时,每小时能看到的流星数量)在20左右。

  北京市天文摄影爱好者卢书培2017年10月22日在内蒙古自治区拍摄到的猎户座流星雨(多张叠加)。(本人供图)

  极大期间,前半夜无月光干扰,月亮会在后半夜升起,月光会对观测产生一定影响,但总体来说,观测条件还算不错,喜欢流星雨的发烧友可尝试观测。

  2011年1月4日在新疆哈密拍摄的“带食日落”。新华社发(曹新加 摄)

  作为今年值得期待的天象之一,一场日偏食将于10月25日震撼登场。欧洲、非洲东北部、亚洲西部等地区可见。“我国大部分地区无缘得见这次日偏食,只有新疆、西藏、青海、甘肃部分地区可见太阳带食而落。”杨婧说。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24101129044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