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空有约丨11月“天象剧场”上新,“红月亮”最值得期待-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10/ 31 15:21:49
来源:新华网

星空有约丨11月“天象剧场”上新,“红月亮”最值得期待

字体:

海报制作:冯娟

  新华社天津10月31日电(记者周润健)11月“天象剧场”上新了。天文科普专家介绍,月全食、月掩天王星、天王星冲日、火星合月、狮子座流星雨极大等天象将轮番上演,其中,年度大戏——月全食最值得期待,我国公众不要错过。

  月食是每年最受人们关注的天象之一。月食分为半影月食、月偏食和月全食,其中,月全食最为好看,民间称之为“红月亮”。

  这是2018年7月28日在贵州省仁怀市拍摄的月全食过程(拼版照片)。新华社发(陈勇 摄)

  11月8日,一次非常适合我国观测的月全食将震撼登场。“在过去的几年,虽然也发生过几次月全食,但在我国要么不可见,要么看不到全过程。这一次,我国东部地区能够看到月食的完整过程,中西部地区可见‘带食月出’,也就是月亮在升起的时候已经处于月食状态了。”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杨婧说。

  本次月全食还会给我国公众带来一个“福利”——在全食阶段会发生一次月掩天王星的现象。“很幸运的是,这次月掩天王星的掩食带覆盖了我国绝大部分地区,很多人将会在家门口目睹‘红月亮遮掩天王星’这一罕见的天文趣景。”杨婧说。

  这是广东省天文摄影爱好者周志伟2020年8月22日拍制的天王星影像图(左侧为可见光及红外波段的天王星,左下为天王星的运转姿态模拟图,右侧是基于两个波段照片制作的天王星及其几颗卫星的合影)。(本人供图)

  11月9日天王星还将迎来冲日。冲日时,天王星距离地球最近,亮度也最高,整夜可见。不过要想一睹“天王”的风采,最好是在8日的全食阶段,届时,月球亮度会大大降低,天王星距离月球也很近,也更加明显,借助双筒望远镜或小型天文望远镜可以更清楚地观察被遮挡前的天王星。

  这是2014年5月11日晚在山西省运城市新绛县拍摄的火星合月。(新华社发)

  11月11日,一次比较好看的火星合月将现身天宇,一轮农历十八的亏凸月将与火星携手从东北方升起,上演“亲密一刻”。“随着距离12月8日的火星冲日越来越近,近期,火星的亮度会持续上升,成为夜空中不容忽视的存在。届时只要天气晴好,这幕浪漫的‘星月童话’肉眼清晰可见。”杨婧说。

  这是天津市天文摄影爱好者马劲2001年11月19日凌晨在天津东丽湖拍摄到的狮子座流星雨。(本人供图)

  11月18日,被誉为“流星雨之王”的狮子座流星雨将迎来极大,每小时天顶流量(ZHR)最大为20左右。“今年该流星雨的极大时刻预计出现在18日7时,喜欢流星雨的发烧友可于18日凌晨和19日凌晨进行观测。观测时,尽量避开月光,朝向天空的北—东北或西南方看。”杨婧说。

【纠错】 【责任编辑:施歌 】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601129089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