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04 15:32:54
来源:新华社

卫星调查:管不住的美国山火

字体:

  几乎每年都爆发大规模山火的美国,2022年遭遇“又一个激烈的火灾之年”。

  据美国国家跨部门消防中心10月末数据,今年以来发生的5万多起山火已经烧毁了超过2.9万平方公里土地。目前,全美范围内仍有26起大火正在燃烧。

  美国如此强大,国防预算在全球遥遥领先,持续引发世界各地冲突动荡,为什么偏偏管不住本土年年发生的大规模山火?这是天灾还是人祸?

  野火近九成来自人为

  几十年来,夏季的加州经常野火肆虐,以持续蔓延的山火为主。但近年来山火的破坏性在加剧。据加州林业和消防局统计,该州历史上规模最大的20场山火中有12场发生在过去5年间,共计烧毁加州总面积的4%,相当于整个康涅狄格州。

  2020年9月10日,欧空局Sentinel-3卫星记录下令人“窒息”的场景:山火产生的浓烟在加州、华盛顿州和俄勒冈州弥漫,并向西扩散到数千公里以外。

  利用NASA全球火灾排放数据库开发的近实时卫星监测技术,并参照加州空气资源委员会公布的野火排放数据,过去两年加州二氧化碳排放量处于近20年来最高水平。2021年,加州野火释放了1.61亿吨二氧化碳,相当于该州2020年排放清单的40%左右。

  美国肺脏协会报告称,2018年至2020年,美国不良和危险空气质量天数达到空前水平,约1.37亿美国人生活在空气质量不良地区。

  作为受山火影响最严重的州之一,加州空气污染位列第一。2021年,美国颗粒物污染最严重的5个城市均在加州。

  大量动植物毁于山火,引发严重生态灾难。

  2020年8月19日爆发的一场山火,烧毁了红杉国家公园中面积约707平方公里的林木,其中包括全世界至少十分之一的成熟巨型红杉树。

  受破坏性大火影响,当地居民流离失所,徘徊在人道主义危机边缘。

  2018年发生在尤特县的“坎普”山火,创造了加州历史上的破坏性纪录:85人遇难,18804座建筑物被摧毁,超过52000人被迫撤离,森林小镇“天堂”被夷为平地。

  直到2021年,在天堂镇周边的奇科和奥罗维尔地区,居住在拖车和帐篷里的六七千个流浪家庭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山火“难民”。

  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日益极端的气候变化是加州山火肆虐的自然因素。

  加州是典型地中海气候,夏季干旱,降水偏少。在翻越内华达山脉形成的焚风和经过莫哈韦沙漠的干燥风影响下,山火蔓延速度大大加剧。

  但在自然因素之外,美国政府机构的野火记录也显示:20多年来人类引发的野火占比为84%,使火季长度增加了3倍,约占所有火灾烧毁面积的一半。

  据美国国家跨部门消防中心消息,今年以来,全美各地野火近9成是人为造成的,也是可预防的。

  管理不善,让山火愈演愈烈

  人为引发山火,与人类活动日益“接近”山林、“人林混居”有很大关系。

  在美国,“森林与城镇交界域”这一概念经常被提及,即WUI(wildland urban interface),指建筑物和其他人类发展地区与未开发荒地或可燃植被交界或交融的地带。

  加州是美国人口和经济第一大州,高昂的生活成本尤其是住房成本使越来越多人迁出都市,据统计目前有四分之一人口在WUI区域定居,过去20年,这类区域住房单元数量增加了100万套,增长34%。

  利用“新华地球”全球信息感知、分析与决策支持系统,新华社卫星新闻实验室分析了加州人口密度与WUI分布的关系:人口高密集区域与WUI区域显著重叠,林地外围少有过渡地带。

  事实上,由于人口增加、住房短缺,加州相关政策鼓励人们在WUI建造居所。

  涌向山林的人们在消防警戒线上建造房屋,给山火爆发埋下隐形炸弹。在全美,由于缺乏对城镇扩张的科学规划和有效约束,《华盛顿邮报》2021年的一篇报道称,估计有4000万家庭居住于存在山火隐患的WUI区域。

  为给这些地区提供电力,输电设备常常会穿越森林,但供电公司无力定期维护,也很少修剪输电线周围的林木,极易引发山火。

  2018年的“坎普”山火源起美国最大的公用事业公司太平洋天然气和电力公司(PG&E):输电线路年久失修,电缆老化,一个摇摇欲坠的零件向内华达山麓干枯的灌木丛投下火花,引发火灾。

  新华社卫星新闻实验室分析显示,天堂镇几乎完全处于WUI区域,其中大部分为建筑物与植被穿插的混合WUI,还有建筑物与茂密植被相邻的交界WUI。

  在一处被烧毁区域,卫星影像显示建筑物与林地混杂。

  直到2022年6月,PG&E公司才启动埋设1.6万公里电缆的计划。这家公司在面临数十亿美元山火罚款和诉讼后曾一度申请破产。

  据调查,2017年最重大的21起火灾中,有18起都与这家公司设备陈旧、管理不善有关。

  专家建议,将防火重点转向积极的森林管理和植被管理,包括利用可控焚烧减少易燃植物,以防范更大规模的野火。

  但是,一方面,根据法律,林业局必须在燃烧范围达到10英亩之前扑灭野火,这导致枯枝败叶和过度拥挤的森林变成“火药桶”;另一方面,在联邦立法层面,即便是最简单的森林管理项目,也要经过繁复的环境审查。

  更悲剧的是,由于缺乏有效管理,可控焚烧时有“失控”。

  美国林业局每年人工引发约4500次山火,但2022年两起此类作业失控,引发大规模山火,“隐士峰”山火和“小牛峡谷”山火合并后,成为该州历史上最大规模山火,合计烧毁1300平方公里,面积相当于整个洛杉矶。卫星影像分析显示,火灾延烧的黑色区域触目惊心。

  被金钱“支配”的山火

  来自路透社的报道说,新墨西哥州山火灾区的贫困率是全美平均水平的两倍,“火灾令本就脆弱的当地经济雪上加霜”。

  山火燃起后,贫困社区的“烧伤”往往更严重。

  在加州,消防力量主要来自州消防、州国民警卫队、加州惩教局、地方消防部门以及私人消防队。当多处山火爆发时,救援资源难免分散。

  其中,来自加州惩教局的“囚犯消防员”时薪仅1美元,工作时长有时达72小时。每年火季,这些“囚犯消防员”为加州节省开支9000万至1亿美元。但由于监狱改革和新冠流行、囚犯被释放,“囚犯消防员”人数也在下降。

  2021年夏季,全美20%全职消防员岗位空缺,加州用于对抗最危险火灾的49个联邦“救灾抢险队”,三分之一人手不足。

  近年来,火灾规模扩大、火季延长,让消防力量压力陡增。以“坎普”山火为例,过火面积超过1500平方公里,参与灭火救援的消防员仅1065人,直升机2架,平均每人救火面积为1.5平方公里。

  然而,缺乏消防资源的只是公立消防机构,富人区则受私人消防队保护。与“坎普”山火同时发生的“伍尔西”山火一度逼近洛杉矶市郊,居住于此的明星卡戴珊并未遵守强制撤离要求,而是雇佣私人消防队保护了自己的居所。

  除了每人日薪3000美元的私人消防队,富人区还有人专门处理枯枝败叶、清理电线周边树木,消除火灾隐患。

  利用“新华地球”系统制作的数据图,进一步表明了山火与家庭收入之间的关系:大部分过火区域居民为中等收入家庭。火灾没有蔓延到低收入家庭为主的区域,主要原因是低收入者大多居住在城市以及平原上的老城镇,根本无力在山林边建造独立住宅。

  2020年至2021年,美国林业局全部预算为53.4亿美元,同比削减3%。但据美国农业部估计,维护全美森林的总预算需要650亿美元。

  美国林业局清理枯枝败叶等地面可燃物的预算从新冠疫情前的每年3亿美元下降到2021年的不到1亿美元。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17年以来,美国国防预算逐年递增,2023财年突破8000亿美元,达到历史新高。

  山火看似“天灾”,实则因“人祸”而危害倍增。公共投入不足,设施维护不力,缺乏科学规划,政策刻板迟滞,愈演愈烈的山火,映照出美国社会的深层危机。

 

“新华地球”支持产品

 

出品

徐泽宇工作室

新华社对外新闻编辑部

媒体融合生产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

 

制作

新华社卫星新闻实验室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01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