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06 23:47:23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坚持“四个面向”推进中医药现代化——来自第八届中医科学大会的观察

字体: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 题:坚持“四个面向”推进中医药现代化——来自第八届中医科学大会的观察

  新华社记者田晓航

  11月5日至6日,由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主办的第八届中医科学大会在北京市和广东省惠州市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与会人士认为,我国中医药科技创新不断取得突破,未来要注重用现代科学解读中医药学原理,坚持“四个面向”推进中医药现代化。

  中医药科技创新不断取得突破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把中医药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对中医药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稳步增长。我国中医药科研平台体系进一步完善,一批科研成果获得国家级奖项。

  “‘十三五’以来,中医药领域共获得23项国家级科技奖项,科技支撑作用更加凸显。”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于文明介绍,我国建立了中国中医药循证医学中心,建成40个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两个中医类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遴选46个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心,持续推进《中华医藏》编纂工作。

  2022年6月10日,在甘肃省药品检验研究院陇西分院仪器室,技术人员处理中药材检验数据。新华社记者 马希平 摄

  中医药特色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为中医药科技创新提供了强大的人才保障。于文明介绍,“十三五”以来,我国已遴选10名岐黄工程首席科学家、149名岐黄学者,培养100名青年岐黄学者,建设15个国家中医药多学科交叉创新团队和20个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团队。

  通过改革完善中药审评审批机制,我国中药新药上市步伐不断加快。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焦红介绍,近年来,我国中药新药临床试验和上市申请数量均呈现上升趋势,新药上市申请批准数量同步增加。2021年,国家药监局批准包括9个创新药在内的12个中药新药上市,批准34个中药临床试验。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中医药领域人才队伍量质并进,科技创新取得突破,这10年是中医药快速发展的10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张伯礼说。

  中医药“临床科研一体化”助力疫情防控

  临床、基础研究团队合作,完成生物样本采集,开展多组学研究;组建高水平交叉创新团队,对技术难关进行集体攻关……广东省中医院院长张忠德介绍,他和团队在救治新冠肺炎患者过程中同步规范开展临床研究,产出系列科研成果。

  近年来,中医药不仅为保障群众健康发挥了特殊优势,也在疫情防控中作出了重要贡献。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坚持临床科研一体化,组织筛选出“三药三方”等临床有效方药,并推动转化为中药新药。这一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正是我国中医药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的缩影。

  2022年8月20日,工作人员在海南省三亚市中医院煎煮中药,助力海南抗疫。新华社记者 郭程 摄

  在抗击疫情过程中,良好的临床疗效为中医药赢得赞誉。《世界卫生组织中医药救治新冠肺炎专家评估会报告》明确肯定了中医药救治新冠肺炎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与会专家认为,中医药参与疫情防控的实践表明,坚持中西医并重,推动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是我国卫生与健康事业的显著优势,科技创新助力中西医结合的抗疫模式走向世界。

  坚持“四个面向”提升中医药传承创新能力

  “十三五”以来,我国中医药现代化进程进一步加快,我国中药基础研究的国际影响力也在不断提升。然而,中医药传承和创新能力仍有待持续增强。

  《“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明确,推进中医药和现代科学相结合,推动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下一步,推动中医药现代化应从哪些方面发力?

  “中医药的现代化与国际化是中医药进步发展的重要标志。”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认为,中医药现代化应与“四个面向”紧密结合,即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回答中医药关键科学问题;面向经济主战场,突破制约产业高质量发展关键技术瓶颈;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破解中医药自身发展难题;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充分发挥中医药疗效优势。

  据介绍,“十四五”期间中医药科研将重点围绕这些任务展开:中医原创理论系统化诠释与创新,中医药经典与经验传承创新研究,中医药防治疾病临床价值提升,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关键技术攻关。

  不少与会专家表示,中医药领域仍有许多科学问题需要持续开展研究,需要打破学科壁垒,多学科融合发展,从而为加快中医药现代化提供广阔空间。

【纠错】 【责任编辑:徐海知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06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