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19 18:03:36
来源:新华网

科普:闰秒是什么,将何去何从

字体:

  新华社北京11月19日电(记者罗国芳)当地时间18日,在法国巴黎闭幕的第27届国际计量大会上,与会代表通过一项决议,决定最迟不晚于2035年不再引入闰秒。闰秒是什么?将何去何从?

  什么是闰秒

  为确定时间,世界上有两种常用的时间计量系统:基于地球自转的世界时(UT)和基于原子振荡周期的国际原子时(TAI)。由于两种测量方法不同,随着时间推移,两个计时系统结果会出现差异,因此有了协调世界时的概念。

  协调世界时以国际原子时秒长为基础,在时刻上尽量接近世界时。1972年的国际计量大会决定,当国际原子时与世界时的时刻相差达到0.9秒时,协调世界时就增加或减少1秒,以尽量接近世界时,这个修正被称作闰秒。

  闰秒实际上是为适应地球自转的脚步而对国际原子时的人为增减。依据国际地球自转服务组织对国际原子时与世界时的监测数据,当两者之差达到0.9秒时,该机构就向全世界发布公告,在下一个6月或12月最后一天的最后一分钟,实施正闰秒或负闰秒。

  自1972年协调世界时正式使用至今,全球已经实施了27次正闰秒调整,最近一次的闰秒调整是格林尼治时间2016年12月31日。从协调世界时正式使用以来,地球自转一直处于不断减慢的趋势,因此迄今为止的闰秒都是正闰秒,但相关科研发现,自2020年年中以来,地球自转速率呈现加快趋势,这意味着未来也可能会出现负闰秒。

  为何想取消

  对闰秒最为敏感的莫过于计算机相关领域。由于闰秒的出现没有固定规律,对应的时间调整无法从一开始就写在计算机程序里。

  在万物互联时代,很多领域都依托计算机网络传输信息,实施闰秒也会影响航空、通信、金融及其他需要精准对时的领域。

  2012年实施闰秒时,国外不少知名网站出现了临时服务中断。2015年,闰秒再度来临时,工程师们修复了部分2012年出现的问题,但发现了新的问题。2016年亦是如此。

  闰秒让互联网企业如鲠在喉。今年7月,美国社交媒体平台脸书的母公司“元”公司两名工程师在公司微博发文称:“(闰秒)是一种弊大于利的冒险做法,我们认为现在是时候引入新技术来取代它了。”谷歌、微软和亚马逊等科技公司纷纷表示赞同。

  将何去何从

  闰秒是目前把世界时和国际原子时联系起来的手段。由于世界时是基于地球自转确定的,又称天文时或太阳时。没有闰秒意味着人们使用的时间与地球自转、太阳位置不关联,时间和天文学呈现割裂状态。

  第27届国际计量大会决议要求多机构协商,提出一个可以将协调世界时持续至少百年的新方案并制定实施计划,纳入下一届大会的决议草案中。

  据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所网站介绍,有人提议实施幅度更大的校正,如闰时,其发生的频率要会比闰秒低得多;也有人建议停止校正,同时公布世界时和国际原子时之间不断增长的时刻差。

  据悉,2023年世界无线电通信大会将进一步讨论闰秒的未来。

【纠错】 【责任编辑:刘阳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8691129142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