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富管理能力评价报告:财富管理多元渠道格局渐成-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2/24 17:04:25
来源:新华网

中国财富管理能力评价报告:财富管理多元渠道格局渐成

字体: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发布了《中国财富管理能力评价报告(2021)》,基于银行理财和非货币公募基金保有规模,评选出财富管理能力百强机构。报告显示,财富管理多元渠道格局渐成,各方优势互补,共同助推财富管理行业发展。

在前100家财富管理机构中,前20名中有18家为银行,前十占据9席。按总体数量看,银行上榜63家,占比超60%,其中,不仅包括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这样的全国性银行,许多区域性银行也榜上有名且排名靠前。

第三方互联网机构成有益补充

相比于银行、证券公司,第三方互联网机构发展历史较短,其用户基础不及传统的财富管理机构,但同时也意味着,双方在用户客群上形成了差异互补。

科技能力与开放生态是第三方平台发展的重要基础,由此也带来财富管理业务普惠的特征以蚂蚁财富为代表的互联网平台,通过与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深度合作,助力金融机构创新产品和服务,降低了居民基金投资的成本。

随着机构的数字化转型加速,精细化运营能力提升,根据差异化的客群定位和资源禀赋优势,财富管理行业终将呈现百花齐放、共荣共生的格局。

基金业稳居第一梯队,财富管理行业加速起航

报告编制了“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发展指数”,并从银行、证券、保险、信托和基金等五个维度详细阐述资管行业各子领域的发展情况。

2013年至2016年期间,五大行业资管业务发展呈三阶梯队,第一梯队为基金业,第二梯队为证券业和银行业,第三梯队为保险业和信托业。2017年起,各行业梯队出现分化,截至2021年第四季度,第一梯队仍为基金业,第二梯队为银行业和保险业,第三梯队为证券业和信托业。

在财富管理市场上,面对越来越激烈的同台竞技,各金融分支行业必须更注重发挥专业特长。比如在不断创新的前提下,保险产品应偏重长期保障,银行理财应注重稳健配置,基金投资组合强调的是市场敏感度,而券商资管则应更具专业投顾特色等。

【纠错】 【责任编辑:谷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