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网信自主创新调研报告》发布 加强网信创新力度 支撑数字经济发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20 07:05:46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21网信自主创新调研报告》发布 加强网信创新力度 支撑数字经济发展

字体:

今年是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召开六周年。为展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创新成果,从产业一线的视角分析存在的问题和发展路径,网信自主创新调研报告编委会组织150多家单位历时七个多月研究编写了《2021网信自主创新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近年来,网络安全有关话题备受关注。“当前,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产业生态在重构过程中不断融合发展,形成了良性循环的态势,但是还有很多短板需要尽快补齐,以随时应对潜在的风险危机。”在4月19日举办的报告发布仪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表示,“我们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坚定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思想,在网信领域做好顶层设计。”

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安全专委会荣誉主任严明表示,过去一年,我国在信息化和网络安全方面,推出了一系列重要的法律法规,将网信工作进一步推向法制化和完善保护规则的道路。“在各方面因素的推动和激励下,我们的网信自主创新再一次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随着有关工作的扎实推进,供应链被卡脖子的问题虽有所缓解,但仍不容乐观。在报告发布仪式上,公安部信息安全等级保护评估中心专家委员会研究员任卫红表示,ICT(信息与通信技术)供应链安全是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的重要内容,网信自主创新有助于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标准落地实施。

在产业生态方面,跨界融合已成为热点。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高级专家李智虎认为,密码作为网络安全的核心技术,在电力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中发挥了重要保障作用。国家电网依托中国电科院建立的商用密码管理中心,积极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基础设施与密码技术的融合创新,将商用密码全面应用到了电力生产、客户服务和企业管理等环节,有效降低了安全风险。

从报告采集的数据看,近三年来我国网信技术和产业取得了快速发展,自主创新的网信产品在一定范围内获得了应用,客观上促进了产品性能和易用性的提升,部分产品实现了“好用”的目标,但与国外同类产品相比仍存在不同程度的差距。

对于当下信息产业正在经历的变局,龙芯中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伟武表示:“我们用过去20年的时间,基本完成了技术补课。未来随着性价比提高以及软件生态的完善,我相信自主的网信产品可以在开放的商业市场取得更大的成绩。”武汉达梦数据库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源也认为,网信厂商要持续对产品进行打磨,不断支撑用户的业务需求,为构建良性的产业生态打下良好基础。

“此次调研报告秉承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的指导思想,继续在‘实’字上下功夫,从23个方面对创新成果进行了汇集陈述,同时也对当前存在的问题做了深入的思考和分析。”报告主编田霞说。

据悉,报告发布后,网信自主创新调研报告编委会将组织龙芯中科、中电科申泰等软硬件企业和航天706所、中船信息等重点行业网络运营单位以及云涌科技、精壹致远等网络安全领域的企业,开展为期一周的线上交流研讨活动。(记者 黄可欣)

【纠错】 【责任编辑:冉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