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王海峰:基于飞桨平台,人人都可以成为AI应用开发者-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20 15:18:46
来源:新华网

百度王海峰:基于飞桨平台,人人都可以成为AI应用开发者

字体:

5月20日,由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办、百度飞桨承办的Wave Summit  2022深度学习开发者峰会线上举行。百度首席技术官、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王海峰在演讲中表示,人工智能越来越普惠,赋能千行百业,惠及千家万户。

2019年,在第一届Wave Summit深度学习开发者峰会上,王海峰提出,深度学习具有很强的通用性,并具备标准化、自动化和模块化的工业大生产特征,推动人工智能进入工业大生产阶段。

三年来,深度学习技术、平台和产业应用的发展正是这一观点的最好验证。王海峰指出,在AI工业大生产阶段,深度学习技术的通用性越来越强,深度学习平台的标准化、自动化和模块化特征越来越显著,深度学习应用越来越广泛且深入,已经遍地开花。

深度学习技术在人工智能的各个方向上已经表现出良好的通用性。而预训练大模型的兴起,使得人工智能的通用性进一步增强。大模型具有效果好、泛化性强、研发流程标准化程度高等特点,正在成为人工智能技术及应用的新基座。百度在知识增强自然语言大模型、多任务统一视觉大模型、语音识别统一模型、知识增强跨模态大模型等方向上取得突破,并发布了包含跨模态大模型、行业大模型等的文心产业级知识增强大模型体系,大模型落地的工具、API服务和平台,以及大模型创意社区等,解决大模型与应用场景匹配的关键问题。

深度学习平台的工业大生产特征也越来越显著。深度学习平台下接芯片,上承应用,相当于智能时代的操作系统,是AI工业大生产的基础平台。飞桨是我国首个自主研发的产业级开源开放平台,在标准化的API体系、硬件适配统一方案,自动化的端到端自适应分布式训练技术、训推一体工具链,模块化的产业级模型库等方面持续创新,大幅降低开发、训练和部署成本,提升全链条效率。基于飞桨,深度学习技术研发的全流程,都具备了显著标准化、自动化和模块化的工业大生产特征,持续降低应用门槛,让人工智能技术可以高效便捷地应用于各行各业。

在深度学习应用层面,产业智能化正在加速,制造、城市、能源、金融、媒体等各行各业都在广泛应用人工智能技术,AI训练师、5G云代驾、智能办公、智慧林场等新业态和新模式也不断涌现。

生态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产学研用紧密协同,共建技术和产业生态。截至目前,飞桨平台已凝聚477万开发者,服务18万企业,创建56万模型。依托飞桨,已累计培养200万AI人才。王海峰表示,“基于飞桨平台,人人都可以成为AI应用的开发者。” 

Wave Summit深度学习开发者峰会始于2019年,由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办。2021年,经国家发改委批复,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升级为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这是首次由工程研究中心主办的深度学习开发者峰会。”王海峰表示,这不仅是名字的升级,更是使命担当的升级,期待无论是飞桨,还是深度学习开发者峰会,都能为广大开发者带来更大价值,为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更大贡献。

【纠错】 【责任编辑:凌纪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