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2024|张文杰:高级别自动驾驶将进入商业量产新阶段-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2/02 09:27:08
来源:新华网

看见2024|张文杰:高级别自动驾驶将进入商业量产新阶段

字体:

  编者按】洞察趋势,前瞻未来。2024年新年伊始,新华网策划《看见2024》全媒体栏目,邀请专家学者、企业家把脉行业新热点、新趋势,以专业洞察力启迪智慧思考、映照产业变迁,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新华网北京2月2日电(记者凌纪伟)智能网联汽车为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带来新动力。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商业化应用加速、落地成果丰硕。

  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副主任张文杰接受新华网专访表示,2023年是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快速商业量产落地的一年,L2级辅助驾驶已成汽车标配,随着L3级准入和上路试点加速,车企将加大自动驾驶研发投入力度,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大规模量产落地进入一个新阶段。

  汽车智能网联化发展加快

  对智能网联汽车行业来说,2023年是变化比较大的一年,已从测试验证进入到大规模应用示范和生态加速构建的商业落地新阶段。

  从市场表现看,L2级辅助驾驶快速商业落地和应用。“2023年,乘用车L2级别已经超过了50%的渗透率。而50%其实是一个渗透率的平衡点,意味着整个市场将会出现大规模的替换。”张文杰认为,像NOA(领航辅助驾驶)加速普及,提高了消费者对自动驾驶的接受度和热度,智能驾驶的能力已经成为影响消费者购车的重要因素。

  在政策层面,2023年,四部门发布《关于开展智能网联汽车准入和上路通行试点工作的通知》,为L3/L4级自动驾驶汽车的上路通行提供了顶层政策支持。“高级别自动驾驶,迎来了一个快速落地和应用的红利期,带动整个自动驾驶其实进入到了商业应用的新阶段。”张文杰说。

  在网联化方面,过去一年也在加速普及。张文杰表示,各地推出建设基础路设的相应措施,也涌现出一批“车路云一体化”的应用,整个超过8700多套,还有多家企业实现了C-V2X前装应用,整个网联化速度走在了全球前列。

  AGI加速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化进程

  AGI(通用人工智能)对垂直行业的影响,已经渗透到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尤其是对推动汽车智能化产生积极作用。

  张文杰表示,通用人工智能让原来基于深度学习的一些能力,现在可以通过“BEV+Transformer”新的技术发展出新的模型,让智能网联的准确率更接近商业落地的要求。比如BEV,提升了自动驾驶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加速了自动驾驶应用落地的能力,4D标注也提升了整个智能网联汽车识别和处理复杂场景的能力。

  “在人工智能的助推下,整个智能网联汽车的研发体系、流程也将发生比较大的变化。”张文杰说,原来智能网联汽车更多以车的机械化来驱动,现在更多的是由软件数据来驱动。如今在应用创意、数据落地、软件的丰富性等多方面大大增强。此外,软件智能化也将催生出一条全新的汽车供应链。

  当前,国内外车厂正在积极推动大模型上车。在张文杰看来,在人工智能技术助力下,智能网联汽车能为用户提供更多个性化服务。比如大模型上的语音交互、智能交互能力,将大幅提升用户与车交互的顺畅度和体验感。

  向高级别自动驾驶加速演进

  展望未来,张文杰认为,辅助驾驶逐渐从可用、能用到好用不断演进,一些新的应用需求还会不断涌现。同时,高速NOA、城市NOA等功能,AVP(自主代客泊车)等L2+或L3以上的这些功能,它们的商业渗透率会进一步提升。

  当下,L3乃至更高级别的L4,正在成为引领汽车产业变革的主导方向。“随着L3准入后,我认为这些高级别的自动驾驶也会逐渐成为购车或者车厂的自动驾驶功能的标配。”张文杰说,在L3准入和上路通行试点一系列政策法规支持下,车企将加速跟进高级别自动驾驶的产品投入,L4级别的自动驾驶也会进入一个大规模商业量产的新阶段。

  张文杰说,相应政策法规的完备,将为自动驾驶整个商业加速奠定良好基础。反过来看,随着高级别自动驾驶准入试点工作的推进,也能加速自动驾驶政策法规和管理标准体系的完善,进而为整个智能网联汽车的准入和商用应用做好铺垫。

  车路协同一直被认为是迈向高阶自动驾驶的必由之路。张文杰认为,在城市级“车路云一体化”应用试点方面,将加快推进步伐,为车联网的落地应用打好基础,推动智能网联的功能协同,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驾驶体验。

【纠错】 【责任编辑:周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