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13 08:22:11
来源:科技日报

四个会场、三大看点 众多“黑科技”亮相数博会

字体:

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工作人员展示通过AR探索镜扫描获取文物相关信息 新华社记者 金皓原摄

  9月6日上午,以“创新发展与数字经济”为主题的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开幕。

  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是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的全国唯一以数字经济冠名的国家级展会,由工信部和河北省政府共同主办。本届数博会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2022年冬奥会筹办“三件大事”,聚焦数字经济领域新业态、新模式和前沿热点,设“一主三分”4个会场,坚持“会、展、赛、体验、发布、对接”六位一体,全力打造国家级国际化数字经济交流合作平台。

  本届博览会以“线下+线上”形式举办,借助5G、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智能办会与安全办会的统一。

  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成为本届数博会三大看点。在新技术方面,468家企业参展,汇聚了国内外数字经济领域众多知名企业。一批“黑科技”成果集中亮相。其中,华为“冀为好望”智能摄像机和定制化解决方案软件产品及平台等新技术为全国首发。

  在新产品方面,千里驰援河南抗汛救灾的中国移动翼龙“空中基站”、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的“铁塔视联”、上海旺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区块链溯源平台”、深圳皓丽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皓丽M5-智会不凡新品会议平板”、海南安迈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的“矩阵存储”等一大批新产品集中展示。

  在新业态方面,中国电科成体系展出了“网络通信、空间信息、半导体应用、信创工程、工业互联网”等业务板块的领先解决方案;金蝶软件展示了中国首款自主可控企业级云服务平台“金蝶云·苍穹”;中兴通讯带来了成熟稳定、商用领先的国产金融级交易型分布式数据库;启明星辰展示了北斗智慧城市安全运营中心、数据安全治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安全分析。(记者刘廉君)

【纠错】 【责任编辑:冉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