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假期人们出游热情高涨 旅游市场呈现“春暖花开”-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07 09:39:12
来源:新华网

清明假期人们出游热情高涨 旅游市场呈现“春暖花开”

字体:

  新华社上海4月6日电 传统旅游目的地“繁花似锦”,新晋“网红”目的地“热辣滚烫”。乡村郊野阡陌交通,叫人心旷神怡,都市宛若一座大型公园,家门口便有诗情画意。清明假期人们出游热情高涨,旅游市场呈现“春暖花开”模式。

  4月5日,上海天气晴好,衡山路—复兴路历史文化风貌区游客如织。重庆游客罗英一边喝着冰咖啡一边漫步,沿路历史建筑里增设了文化展览,悬铃木长出新叶,郁金香等花卉盛开,“随手一拍便是大片!”

  春季的上海可谓“百花齐放”。上海樱花节、上海桃花节、奉贤菜花节、崇明花朝节、上海鲜花港郁金香花展……喜爱户外露营的上海市民顾君感叹,足不出“沪”美景已目不暇接。

    在上海共青国家森林公园,游客在花海拍照。 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6日介绍,据上海旅游大数据监测,清明节假期三天上海共接待游客664.10万人次;据统计测算,上海地区含吃、住、行、游、购、娱等全要素旅游消费交易总金额为106.80亿元。

  新晋热门城市的旅游火热度也不容小觑。“甘肃天水麻辣烫”的热辣鲜香持续释放吸引力。甘肃省天水市文旅部门介绍,单在4月5日,天水市接待游客34.86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98亿元,旅游市场热度不减。

    4月5日,游客在位于天水市麦积区的麦积山石窟游览(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张智敏 摄

  受麻辣烫“诱惑”前来的陕西游客吴女士在天水龙城广场大快朵颐,糖油糕、呱呱、杏仁茶……一道道特色小吃不断冲击味蕾,根本“停不下来”。她在社交媒体上写道:“花前拍照留念,树下品尝美食。这是一次很难忘的春游。”

  这里不仅有美味的饮食,还有丰富的资源基础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天水市副市长张宇晶说:“我们不断改善服务保障,推出优质文旅产品,尽力提升游客体验感。”

  为了丰富游客的旅游体验,天水市举办了一系列文艺演出。大型情境体验剧《天水千古秀》的开演时间提前了一个月,并增加白天演出场次来满足游客需求。

  出入境游市场持续稳步复苏。携程、春秋等旅游平台数据显示,不少人通过“拼假”前往泰国、新加坡等国旅行。正值春季假期的海外游客也纷纷来到中国。

  4月6日,来自德国、奥地利和瑞士等国的2500余名入境游客搭载“迈希夫五号”邮轮抵达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游客们将分别前往陆家嘴、外滩、豫园、上海博物馆、朱家角古镇等地游览,有部分游客将观赏演出、体验居民社区生活,还有部分游客选择了时下流行的“City Walk”。

    4月6日,入境游客在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到达大厅设立的摊位前驻足,了解文创产品。 新华社记者 陈爱平 摄

  德国游客比吉特·克鲁格与丈夫首次来到上海。她在上海豫园及周边商圈游览后告诉记者,上海老城厢的传统文化非常独特,与此前到访的许多亚洲城市都有所不同,“整洁的城市风貌,时尚的楼宇,很有历史感的街区,这一切都太棒了!”

  在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游客通道和到达大厅等处,还设立了非遗技艺展示摊位,向游客们展示“一袋上海”文创礼品、香囊制作工艺等项目,多家金融机构也安排工作人员向游客介绍如何用手机进行支付。

  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清明节假期3天全国国内旅游出游1.19亿人次,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同期增长11.5%;国内游客出游花费539.5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12.7%。(记者:陈爱平、余俊杰、文静、张新新)

【纠错】 【责任编辑:韩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