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09 20:19:10
来源:新华网

两岸经贸合作逆势增长展现潜力——来自投洽会上的两岸融合发展故事

字体:

  新华社厦门9月9日电(记者孟佳、邓倩倩)面对新冠疫情严峻考验,两岸经贸往来和投资逆势增长。在8日晚开幕的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台商台企们活跃的身影引人关注,他们带来了两岸融合发展的多彩故事。

  “发展速度快、市场广阔、自主品牌多,是我中意大陆的理由。”浙江钛兴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正光说,“台湾的供应体系往往是‘一个萝卜一个坑’,而大陆有‘庞大的盘子’可以选择。”就他所熟知的汽车领域来说,大陆不仅产品出路多,技术也有更多应用空间。

  新能源领域是台商台企纷纷“掘金”的热土。刘正光说,2019年,公司从汽车零部件外销转型为研发电动终端物流车。

  如今,电动终端物流车已投产,并拿到海内外订单。“降低碳排放、减少空气污染是当下发展的重要方向。”刘正光从此次投洽会上还获取到不少“惊喜”,表示回去要好好研究。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让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参与大陆经济社会发展进程。前来参加投洽会的上海冠龙阀门节能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谢瑞益对此深有体会。

  20多年前,谢瑞益从美国硕士毕业后,就来到大陆发展。“那时候从北京同学口中听说大陆改革开放之后的迅速发展,就笃定大陆一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谢瑞益说,他进入环保节能设备领域之后,也见证了台企参与大陆基建的过程。

  谢瑞益介绍,他们是较早分享大陆内销红利的台资企业,以核心技术竞争力和价格优势与进口产品相抗衡,逐渐以国产化先进设备占领市场。从承接上海东方明珠节水阀门设备到参与三峡工程,再到如今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港珠澳大桥等基建项目,公司实现了技术升级和更完整的系统整合。

  “疫情以来,企业在大陆内需市场的投入进一步加大。同时,‘十四五’规划为两岸融合指明了发展方向,智能制造、新基建等领域都与我们的业务息息相关。”谢瑞益希望接下来与大陆的物联网优势结合,在智慧城市、智慧水务等方面开发市场。

  近年来,大陆的惠台措施接连出台,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给越来越多台胞台企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和福祉。大陆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也吸引不少台胞前来。

  “大陆给台湾年轻人的机会非常多。”“台青创客家”总经理虞慧芳一直致力于搭建两岸桥梁,她创建“台青创客家”就是为了给海峡两岸青年提供创新创业的平台,目前已建立上海、厦门基地。

  “刚开始服务台商台企的时候,多数人都是来大陆投资开工厂的。”她说,随着大陆经济飞速增长、开放程度加大,台湾人在大陆有了更多元的选择。

  近年来,多地发布同等待遇清单,涉及行业准入等多方面内容,同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福建省率先开展在闽台湾人才职称评审、直接采认台湾地区职业资格等一系列试点工作,为台胞赴闽就业创业持续提供便利。

  “大陆的氛围很适合台湾年轻人来发展,只要有过硬的专业能力、优秀的创业项目,就可以在这边就业创业。”虞慧芳说。

  两岸融合程度不断深化,来大陆发展的台胞逐渐增多,“台青创客家”基地规模也随之扩大。通过开展财税政策解读、创业就业培训等活动,截至2020年,“台青创客家”已累计吸引384家创业企业和团队进驻,其中台湾青创企业及团队超200家。

  大陆经济增长和新经济发展成为拉动两岸贸易新动能。统计显示,2020年两岸贸易额为2608亿美元,同比增长14.3%;其中,大陆对台出口601.4亿美元,同比增长9.1%;自台进口2006.6亿美元,同比增长16.0%。

  “台商应把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重大机遇,积极嵌入大陆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进程,加快融入大陆市场。”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张冠华说。

  多位参展台商表示,将继续在大陆耕耘,不断融入新发展格局。

【纠错】 【责任编辑:李哲贤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845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