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25 22:02:03
来源:新华网

“敬贤孝亲、两岸同心”:沪台学子共同纪念孔子诞辰2572周年

字体:

  9月25日,沪台学子共同朗诵《论语》。新华社发

  新华社上海9月25日电(记者潘清)25日上午,以“敬贤孝亲、两岸同心”为主题的海峡两岸青少年纪念孔子诞辰2572周年祭祀活动在上海文庙举行。

  大成殿前,上海文庙管理处主任刘栩以主祭官身份诵读祭文。包括百余位沪台学子在内,参与祭祀活动的全体人员以传统礼仪“四拜礼”向至圣先贤表达敬意。

  9月25日,沪台学子在活动上体验拓印。新华社发

  作为上海城区唯一祭祀孔子的庙学合一古建筑群,上海文庙始建于1294年。当天,这一拥有700多年历史的儒学圣地成为两岸青少年共同缅怀先贤的场所,研习传统礼仪、了解传统文化的舞台。

  来自上海市敬业初级中学的孩子们右手执羽、左手执籥,以肃穆恭敬的祭孔佾舞为祭祀活动开启序幕。庄重的仪式之后,主办方精心设置了蹴鞠、投壶、拓印等充满古风古韵的游戏,让学子们在快乐嬉戏中体验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9月25日,上海学子以祭孔佾舞为活动开启序幕。新华社发

  对于上海台商子女学校高一学生卓妤辰来说,参与此次活动新奇而难忘。“祭拜孔子、行拱手礼,穿古装、玩投壶。以前只在电视上见过,现在能够亲身体验,感觉一下子拉近了我们与中华传统文化的距离。”卓妤辰说。

  主办方代表、黄浦区台联会长程彝敏表示,两岸青少年在一起秉承古礼、致敬孔子,也将共同践行崇仁重义、尚礼贵诚、重教尚贤、与时偕行的优秀传统文化。

  上海文庙是上海黄浦区重要的两岸青少年交流基地之一。据悉,黄浦区将继续在文庙开展“敬贤孝亲、两岸同心”系列主题活动,助两岸青少年增进交流、增长才干,加深友谊和情感融合。

【纠错】 【责任编辑:钱中兵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7901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