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 27 19:30:57
来源:新华网

第五届台胞社团论坛主论坛聚焦两岸融合发展等议题

字体:

  9月27日拍摄的第五届台胞社团论坛主论坛现场。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记者刘欢)第五届台胞社团论坛主论坛27日上午在北京举办。来自祖国大陆、台湾岛内、香港、澳门和海外的300余名台胞参加论坛,围绕“推动融合发展,造福两岸同胞”“促进民间交流,实现心灵契合”“引领两岸青年,扛起时代责任”等议题进行交流。

  第五届台胞社团论坛以“服务乡亲、沟通两岸——同舟共济四十载,携手共圆中国梦”为主题,论坛开幕式26日在京举行。受全球疫情影响,此次主论坛采用“线上+线下”形式,嘉宾现场发言与网络视频发言相结合,倾听台胞乡亲心声,反映台胞乡亲诉求,展现台胞代表人士风采,凝聚思想共识。

  全国台联会长黄志贤在主旨演讲中表示,两岸关系发展的根基在民间,海峡两岸各领域、各界别的广大社团组织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推动两岸民间交流的意愿最真诚最强烈。两岸同胞应当积极响应号召,把握历史大势,携手遏制“台独”,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致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致力于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聚民意,为推动两岸民间交流融合集民力,为两岸关系的未来注入新动力。

  他表示,全国台联将更好地发挥“台胞之家”作用,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为两岸关系谋发展,最大限度汇聚两岸正能量,不断谱写两岸民间交流合作新篇章,共同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

  统一联盟党主席戚嘉林在发言中提出,要坚决反对“台独”史观,塑造两岸共同历史记忆,促进两岸心灵契合,早日实现祖国统一。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监事长黄明智、世界台湾商会联合总会名誉总会长许瑞麟结合自身在大陆经商的经历,指出台湾经济发展离不开大陆,两岸融合发展给台湾带来新的更好的机遇。

  “筑梦温州”台湾青年联谊会会长许晋铭、台湾青年体育教育文化交流发展协会理事长陈文成、台湾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学术委员会主委许志宏等作为常住大陆台湾青年代表,讲述了在大陆学习、生活、发展的经历和感受,倡议广大台湾青年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文化观,认清国际局势,明确发展方向,努力充实自我,和大陆青年一道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台胞社团论坛由全国台联主办,是专门为全球台胞社团搭建的民间交流合作平台。自2010年在上海首次举办至今,参会的全球台胞社团近300家,台胞社团领袖和代表人士800余人次。论坛在两岸和广大台湾同胞中产生广泛影响,已成为全球台胞社团加强交流与合作,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和平发展的重要平台。

【纠错】 【责任编辑:李哲贤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09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