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19 19:30:43
来源:新华网

专家学者共议两岸共同精神家园及融合发展路径

字体:

  新华社厦门11月19日电(记者付敏)19日,海峡两岸(厦门)共同精神家园暨融合发展路径论坛在厦门举办。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50余人聚首厦门,共同探讨“两岸共同精神家园”“两岸融合发展路径”等议题。

  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首任院长、原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表示,中华文化是实现祖国统一的精神基础。中华文化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富的精神营养,是两岸同胞共同的精神家园。

  “文化基因和精神家园是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中华文化在台湾源远流长、根深叶茂,这就注定‘文化台独’的倒行逆施不可能得逞。”张铭清说。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红教授认为,当前要坚定地反对“台独”分裂活动,要强化反独促统工作,增进台湾民众的国家认同与统一意愿,这就要通过经济、社会、文化、政治等手段,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形成休戚与共的两岸命运共同体,构建两岸共同精神家园。

  厦门市台湾学会副秘书长杨仁飞表示,后疫情时代两岸融合遇到新问题、新挑战。厦门作为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之一,需要发扬特区敢为人先的闯劲精神,进一步整合与盘活现有涉台资源,积极探索两岸融合的发展路径。

  厦门启达台享创业服务有限公司台籍总经理范姜锋介绍,启达台享两岸产业融合交流平台致力于铺设海峡探索新道路,争做两岸融合领头雁,在福建省已有数个园区,产业涉及文创、电商、科创、体育等,同时在台湾有新媒体矩阵。

  “今年,我们提出‘融合领头,产业领军’,就是希望响应国家号召让更多的台湾青年登陆‘追梦、筑梦、圆梦’。”范姜锋说,“中国人民拥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台湾青年必须要有历史感、责任感、民族感,一同加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列中。”

  本次论坛由厦门市社科联指导,厦门市社科院主办,厦门市陈元光研究会、厦门市城市发展研究会具体承办。

【纠错】 【责任编辑:胥怡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81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