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 19 23:33:09
来源:新华网

专家学者云端热议“疫情下两岸民间互信”

字体:

  新华社上海11月19日电(记者潘清)“第二届海峡两岸民间论坛”19日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在上海与台北同步举行。此次论坛以“疫情下的两岸民间互信”为主题,由上海市海峡两岸民间交流与发展研究会(以下简称“海民会”)主办。

  “两岸民间交流是培养和增进两岸社会互信、文化认同的积极能量。”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李文辉在论坛上说,大陆同时间赛跑、同病魔较量,取得了抗疫斗争的阶段性胜利。民进党当局却企图“以疫谋独”,严重损害两岸互信的基础。

  李文辉说,大陆方面同台胞分享发展机遇,为台胞谋福祉的决心始终如一。两岸建立互信非一日之功,但两岸同胞走近走亲的愿望压制不住,两岸同胞交流走深走实的势头无法阻挡。期待两岸可以共同破冰、融冰,深化互信合作,共同迎接两岸春天的到来。

  海民会会长高美琴表示,当前疫情持续肆虐,民进党当局变本加厉阻挠限制台湾同胞参与两岸交流。但两岸同胞克服重重困难,在经济、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学术等领域举办了一系列民间交流活动,成果丰硕。

  “无论是疫情还是‘台独’势力,都不能阻止两岸民间的交流往来,不能切断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高美琴说,在严峻复杂的台海形势下,两岸民间交流交往承担着增进了解、增信释疑的功能。

  围绕“当前两岸民意对撞的本质”“民间互信危机对两岸经贸社会文化交流的影响”“疫情对两岸民间互信的影响与疫情后的展望”“增进两岸民间互信的路径思考”等议题,两岸专家学者积极建言、热烈互动。

  《人民政协报》“两岸经合”周刊主编、海民会专家委员会主任高杨表示,两岸关系永续发展,关键在于能否得到两岸主流民意和广大民众的坚定支持。高杨寄语新时期两岸媒体人,以积极姿态做两岸民间互信的促进者、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推动者,用新的传播方式与渠道,讲好大陆发展故事,讲好新时代两岸交流成果故事。

【纠错】 【责任编辑:李雪姣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81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