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11/ 23 19:03:24
来源:新华网

外交部回应美涉台表态:停止煽风点火的把戏

字体: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记者伍岳、朱超)针对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近期涉台言论,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3日表示,美方应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煽风点火、制造矛盾对立的把戏,停止向“台独”分裂势力释放错误信号。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称,台湾当局在立陶宛设立“代表处”是其扩大国际空间的重要一步。美方重申对立方的支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说,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是中国同建交国发展关系的政治基础。面对损害中国国家主权和安全利益的行径,中方做出合理合法反应,捍卫的是自身正当权益,维护的是国际公平正义。

  他说,美方的有关言论恰恰是不打自招,进一步证明立陶宛批准设立所谓“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是在国际上公然制造“一中一台”,是同“台独”分裂势力沆瀣一气。“我们也能由此清楚地看到,到底是谁在背后捣鬼。”

  赵立坚表示,美方应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恪守同中国建交时所作庄严政治承诺,停止煽风点火、制造矛盾对立的把戏,停止向“台独”分裂势力释放错误信号。

  “我们也告诫立陶宛,为某些大国火中取栗,最终只会引火烧身。”赵立坚说。

【纠错】 【责任编辑:胥怡 】
0100200303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92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