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21 21:29:06
来源:新华网

吃汤圆、喝甜汤——台湾民众庆冬至

字体:

  新华社台北12月21日电(记者徐瑞青、何自力)吃汤圆、喝甜汤……台湾地区民众21日在绵绵细雨中迎来冬至。虽然天气湿冷,仍挡不住民众的过节热情,许多人一大早就涌入当地传统市场和老字号店铺购买汤圆,用一碗热乎乎的汤圆驱散冬日寒意。

  冬至是大陆和台湾地区的传统节日之一。依照台湾习俗,冬至这天吃汤圆,有象征圆满、团圆之意,坊间也有吃过冬至汤圆就表示增添一岁的说法。

  受疫情影响,老字号店铺“施家鲜肉汤圆”今年只售汤圆生食供顾客外带回家加工。新华社记者 徐瑞青 摄

  在台北市延平北路开了40年的“施家鲜肉汤圆”,一大早就有民众大排长龙,购买店里的招牌鲜肉汤圆,有人一买就是十几盒。老板表示,受到疫情影响,今年冬至店里不开放堂食,只售卖汤圆生食便于顾客回家加工。

  “今天是冬至,顾客比平时多好几成。早市开店不到两小时,几百盒汤圆就销售一空。”老板边和记者介绍,边准备着供晚市销售的汤圆,忙得不可开交。“我们一早就开始准备汤圆,因应冬至过节人潮,搓汤圆手都肿起来了,还是忙不过来,真恨不得多出七手八脚。”

  错过早市的老顾客蔡女士听闻汤圆销售一空时,立刻下单预订了晚市汤圆。“传统不能丢,和大陆同胞一样,冬至也是我们台湾民众的传统节日。我们家很注重这一天,都会准备好汤圆和其他美食,和家人一起用餐,庆祝一家团圆。”

  台北老字号店铺“八栋圆仔汤”老板在准备汤圆外送订单。新华社记者 徐瑞青 摄

  在当地食客的推荐下,记者来到了位于台北市南机场夜市的老字号“八栋圆仔汤”。老板和4个员工在十几平方米的小店内忙得热火朝天,店铺招牌花生汤汤圆、红豆汤汤圆更是供不应求。

  手工揉的汤圆,一颗颗送入滚烫热汤,渐渐浮起来,变得白胖胖。为了搓这些汤圆,老板一家几口前一天赶工到清晨。“民众都在过冬至,顾客会比平时多很多,早市一会儿就卖了300碗。”老板说。

  21日,台北民众在老字号店铺“八栋圆仔汤”排队购买汤圆庆冬至。新华社记者 徐瑞青 摄

  正在取餐的顾客孙小姐介绍说,她提前一天就预定了40份红豆汤汤圆。“我们是公司集体采购,趁着午餐时间来取餐。冬至还要上班,先在公司里和同事们一起吃汤圆庆祝这个传统节日。”

  据老板介绍,因为受到疫情影响,台湾“宅经济”火热,加上公司订单比较多,所以今年餐点外送比较多。“全家大小齐出动,争取把疫情的损失赚回来。”

  “我知道大陆北方地区民众是吃饺子庆祝冬至的。”在回程的路上,出租车司机尤先生和记者兴致勃勃地讨论起来了冬至南北方食物差异。“虽然节令习俗不同、饮食不同,但我们两岸民众过的是同一个中国节。”

【纠错】 【责任编辑:张静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86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