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1/ 09 10:00:48
来源:看台海微信公众号

专访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2021年台海形势回顾(上)

字体:

  民进党推动“台独”有新做法 产生新危害

  对美斗争艰苦 但我们打住了美国的攻势

  孙亚夫表示,2021年台海形势,从两岸政治关系、中美关系中的台湾问题方面来说,是严峻复杂的,而且出现了新一轮的紧张。同时,在两岸经济、社会、文化交往方面,还是在继续进行,而且还有一些好的成绩,有一些好的消息。这是台海形势总的概貌。

  2021年台海形势出现新一轮的紧张,主要是两个方面:第一,民进党推动“台独”活动有新的做法,产生新的危害。一是,蔡英文公然提出“新两国论”,公然使用所谓“中华民国台湾”的称呼,这两个都是很危险的步骤。蔡英文在正式场合的正式讲话中,公然声称“‘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提出“新两国论”,这比李登辉有过之而无不及。她使用“中华民国台湾”的称呼,有可能就是要用“中华民国台湾”来“正名”,这是追求“正名”的一种尝试,如果将“中华民国台湾”“法律化”,那就是搞“台湾法理独立”,那时候就是真正的兵凶战危了。二是,民进党当局大量购买美国武器,要把台湾变成一只武装的“豪猪”。

  第二,在美国方面,2021年初拜登政府刚上台,它把我们当作美国最严峻的或说最有实力挑战美国的战略竞争对手,其中继续利用台湾问题对我们进行挑衅、逼迫。特朗普做的事拜登政府继续做,此外他还有一些新动作:一是,他纠集盟友,形成一个同盟,目前这个布局基本完成了,来势汹汹。二是,他采取了一些做法来试探和蚕食我们的底线、我们动武的底线,就是我做到这个程度,你到底会不会动武。比如说用美国军用飞机运载所谓美国议员到台湾,说是行政事务,实际上是一个试探行动。三是,全面武装台湾,大量向台湾出售武器,训练台湾军队,帮助台湾进行所谓“自卫”的部署。这些都造成台海形势出现新一轮的紧张。

  我们顶住了美国在经济、科技、金融等方面的压力,而且还发展得挺好。在外交方面,经过3月的安克雷奇会谈、7月的天津会谈、10月的苏黎世会谈,还有王毅部长会见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特别是习近平主席9月跟拜登总统通话,11月与拜登总统视频会晤,摆开了堂堂之阵,让美国感觉到用极限施压的手段迫使中国退让是不可能的。我们2021年跟拜登政府打了一年的交道,总的来讲,我觉得斗争是艰苦的,但是我们稳住了、巩固了自己的阵地,而且打住了美国的攻势。我觉得这是很不容易的。

  采取有力措施 全方位遏制“台独”

  孙亚夫表示,我们遏制“台独”、反制“台独”行径是全方位的。

  第一,立足于自己的发展,继续壮大我们的力量,这就可以使得我们遏制“台独”势力不至于发动“台独”重大事变,挑起台海战争;同时也能够迫使美国感到现在还不敢放“台独”出笼,挑起台海战争。我觉得这是从环境上、从全局上、从战略上的遏制。

  第二,习近平主席与拜登总统视频会晤的时候,挑明了我们的态度。习近平主席说,民进党要“倚美谋独”,美国一些人想“以台制华”,这是玩火,玩火者必自焚。习近平主席还说,“台独”势力挑衅逼迫,甚至跨过红线,我们将采取断然措施。我想说的意思是,在国家元首进行会晤的最高外交场合,一个国家元首说出这样的话,那已经是非常重了,是第一次对美国人挑明了。

  第三,我们采取了一些实际有力的措施。一个就是公布“台独”顽固分子名单,并且惩办了个别“台独”顽固分子的金主,我觉得是很厉害的。我们的军用飞机在台湾周边海域巡航,2021年台湾方面统计是达到了950架次,而且我们说得非常明确,这种飞行就是针对当前的台海形势,针对“台独”势力要分裂国家。

  第四,2021年我们与尼加拉瓜复交,这进一步打击了民进党当局的气焰,也缩小了它的对外活动空间。

  最后,我们在采取打击“台独”势力及其分裂活动严厉手段的时候,我们还是继续采取很多措施团结台湾民众,一起来推动两岸关系发展。这个还是很重要的。我们继续团结老百姓,也是打击“台独”的一个方面。

  不要把和平统一与武力统一割裂开来、对立起来

  孙亚夫指出,在台湾问题上,实际上就是指当出现了《反分裂国家法》所指的三种情况之一,就是出现了“台独”分裂势力造成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事实,出现了导致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重大事变,还有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完全丧失,这个时候就要采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应该讲这就是用武力来解决问题了,这是非常明确的。

  那么怎么理解“和统”和“武统”,会不会打起来?我觉得还是先讲讲“和统”和“武统”的关系。我的基本观点就是,不要把和平统一与武力统一割裂开来、对立起来,因为和平统一、武力统一都是我们党对台方略的两种考虑、两种选择。就是说,我们一直有这两种方法的思路,也做了两种选择的准备。最好是和平统一,也就是我们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但是我们不能承诺放弃使用武力,而且要实实在在地做好武力解决问题、武力统一的准备,而且我们也确实一直都在做。这是我们对这个问题要具备的最基本的看法。

  归结起来讲,不要把和平统一和武力统一割裂开来、对立起来,它们都是实现国家统一的两种方法、两种选择,应该联系起来看,而且辩证地看,碰到具体问题就可以拿这个具体去观察。越往后形势越复杂,战争的可能性是存在的,谈判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和统”谈判如果破裂,那还得“武统”。这种情况下,我们最重要做的事情就是思想上还是争取最好的前途,但要做最坏的打算,一定要不断地发展自己、壮大自己,这样就能立于不败之地。

【纠错】 【责任编辑:鄢晓濛 】
0100200303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22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