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1/ 26 17:07:30
来源:新华网

国台办:台海“硝烟味”从何而来?

字体:

  新华社北京1月26日电(记者刘欢、陈舒、王承昊)“‘硝烟味’从何而来?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立场,勾连外部势力谋‘独’挑衅,这是威胁台海和平稳定,导致两岸关系紧张动荡的根源,也是严重损害台湾同胞利益福祉的祸害。”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26日应询说。

  1月26日,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邀请记者提问。当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在北京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当日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台湾媒体提问:2022年对台工作会议中提到,做好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台湾舆论嗅到其中的“硝烟味”,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朱凤莲答问时作上述表示。

  她指出,两岸同胞要共享和平、共护和平、共谋和平。针对“台独”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我们必须采取一切必要行动,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维护两岸同胞共同利益。

  1月25日,2022年对台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朱凤莲应询表示,当前,台海方向风险挑战和不确定不稳定性增多。我们将根据会议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党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增强历史自信,树牢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强化精准施策,坚决粉碎“台独”分裂图谋,坚决遏制外部势力干涉,完善同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和落实同等待遇的政策,为台湾基层民众、青年群体参与两岸交流合作提供更多便利条件,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扎实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朱凤莲应询表示,新的一年,我们将密切关注“台独”分裂势力及其分裂活动,露头就打。2022年对台工作的落脚点都是在扎实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推进祖国统一进程上。

  回答有关问题时,朱凤莲还指出,“台独”分裂势力和台湾民众是不同的。“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目的是要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危害到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解放军采取演训活动就是为了反对“台独”,为了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如果“台独”挑衅不停、不减,解放军演训活动只会多、不会少。

  针对有关“上海-台北城市论坛”的提问,朱凤莲表示,加强两岸交流合作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符合两岸同胞利益福祉。多年来,上海和台北通过城市论坛深入探讨和交流城市发展经验,巩固和拓展各领域合作,已签订39个合作备忘录,给两个城市的居民带来很多实实在在好处。对这样的好事,我们要珍惜、维护,而不是设置障碍。

  发布会上,朱凤莲还应询介绍说,吴成典先生当选新一届新党主席后,中共中央台办主任刘结一致函表达祝贺,吴成典主席回函表示感谢。她表示,新党旗帜鲜明支持国家统一、支持“一国两制”、坚决反对“台独”,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作出积极贡献。当前,台海形势更趋复杂严峻。我们期待新党在吴成典主席带领下,继续坚持正确理念,积极参与两岸交流,共襄祖国统一伟业,共享民族复兴荣光。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新闻链接
  • “过境”美国?国台办:挺台谋“独”玩火自焚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26日应询表示,民进党当局借所谓“过境”美国图谋美台官方接触、寻机进行谋“独”操弄,是其“倚美谋独”一贯伎俩。无论以什么名目、玩什么花招,都改变不了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我们坚决反对美国同中国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形式官方往来。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不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挺台谋“独”只会进一步损害台海和平稳定,只会招致玩火自焚的后果。
    2022-01-26
  • 国台办:过去十年两岸贸易大增,台商投资大陆稳增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26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扩大两岸经贸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是两岸民心所向、大势所趋,是任何人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挡的。民进党当局应尽快撤除干扰阻挠两岸经贸合作的不合理限制,为两岸经贸交流营造良好环境,为台湾民众利益福祉创造更好未来。
    2022-01-26
  • 国台办发言人以普通话和闽南、客家方言向两岸同胞拜年
    “虎年临近,新春大吉。祝两岸乡亲大吉大利,阖家团圆,欢欢喜喜过新年。希望大家无论在哪里过年,无论用哪种方式,都可以对家里人说一声:新年好,新的一年我们一起加油努力!”26日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尾声,发言人朱凤莲用普通话和闽南、客家方言拜年,在场两岸记者以掌声回应,发布厅内暖意融融。
    2022-01-26
0100200303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303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