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 03 11:47:43
来源:新华网

台北动物园大熊猫“圆仔”“圆宝”姊妹“减肥进行时”

字体:

  新华社台北3月3日电(记者何自力 徐瑞青)台北市立动物园日前透露明星大熊猫“圆仔”“圆宝”的一个秘密:园方正实施“减重特餐”计划,以帮助体重超标的“圆仔”“圆宝”姊妹减肥。

  大陆赠台大熊猫“团团”和“圆圆”于2008年12月赴台,次年农历大年初一首次与台湾民众见面,2013年7月6日生下女儿“圆仔”。

  在台北市立动物园,大熊猫“圆仔”正在品尝特制的7岁生日蛋糕(资料照片)。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台北市立动物园分别在2020年2月26日、27日为“圆圆”进行2次人工授精,6月28日历经近5个小时的产程,于下午1点53分顺利产下“二胎”宝宝“圆宝”,体重为186克,比姐姐“圆仔”还重一些。

  在拥有百年历史的台北动物园里,大熊猫家族无疑是人们追捧的明星。园方近来发现肥胖问题正悄悄困扰着“圆仔”和“圆宝”。

  据了解,成年雌性大猫熊一般平均体重105至110公斤,8岁的“圆仔”体重已达115公斤,直逼爸爸“团团”的117公斤,妹妹“圆宝”才1岁8个月大,体重却已接近70公斤,比姐姐“圆仔”以前还重。再胖下去,“圆仔”“圆宝”恐怕也会跟人类一样有“三高”问题。

  台北市立动物园大熊猫保育员赵兰轩表示,圈养的动物生活环境跟原栖地差很多,加上食物也比较好,但活动量跟小时候比会降低很多,所以“圆仔”的生活模式就是吃饱睡、睡饱吃,导致体重过度上升,影响健康。

  “圆宝”在树上观望母亲“圆圆”享用蛋糕。新华社发(台北市立动物园供图)。

  为了“圆仔”的健康,保育员精心设计了低脂、低糖、低盐的减肥特餐——窝窝头,采用大米粉、玉米粉、大豆粉、竹粉和矿物质的配方,达到营养均衡的目的。保育员说,吃着健康的配餐,“圆仔”并没有感觉到不同。

  与此同时,园方还会设计游戏,增加“圆仔”的运动量。

  保育员透露,目前“圆圆”和“圆宝”母女几乎天天上演采食“谍对谍”戏码,常觉得对方的东西比较好吃,甚至直接拿走对方手上的食物。为确保母女俩都能吃到完整餐点,园方近期已安排“圆宝”开始“独立晚餐”,这样可以不用互相抢食,等待吃完精料,再让母女俩一起享用“竹叶晚餐”。

【纠错】 【责任编辑:施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8433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