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5/ 17 19:33: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长沙-台湾首届汉字创意设计作品展暨论坛开幕

字体:

宋旦汉字艺术博物馆内的汉字艺术。 唐小晴 摄

  5月17日,由湖南省宋旦汉字艺术博物馆、台湾辅仁大学艺术学院、台湾高雄文化设计发展协会等共同主办的“传承与创意”长沙-台湾首届汉字创意设计作品展暨论坛在长沙开幕。论坛分台湾和长沙两个分会场,线上同步直播。

  此次活动向长沙、台湾征集汉字创意设计作品,吸引两地40多所大学院校师生,以及60多家协会机构、百位艺术大咖等参与。主办方表示,汉字创意设计作品会线上线下展示,论坛主要探讨汉字创意设计,让汉字创意设计艺术成为连接长沙与台湾的新媒介。

民众欣赏宋旦汉字艺术博物馆内的汉字艺术。 唐小晴 摄

  湖南省设计艺术家协会文创专业委员会主任萧鑫认为,此次活动为长沙、台湾两地创意设计提供了展示交流平台,征集的作品既有文化性,又有艺术性,充分展示了汉字艺术文化的博大精深,期望活动能成为长沙、台湾两地交流的可持续品牌。

  宋旦是第一位把汉字艺术展示在美国国会山庄的中国艺术家,一直致力中国汉字与关联产业融合发展的研究实践与推广,作品多次荣获中国设计最高奖。他在长沙成立了中国国内首家以汉字艺术为主题的博物馆。

  “汉字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中华儿女血液里流着汉文化的基因。以汉字为切入口,建立长沙和台湾的文化交流非常有意义。”宋旦表示,台湾学生对汉字创意设计作品展非常感兴趣,参与度高,说明两岸同根同源。

  “我们都是炎黄子孙,同根同祖,汉字是两岸情感交流、沟通和对话的重要桥梁。”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尚君认为,两岸可用汉字为主题,用短视频等新媒体和空间艺术、平面艺术和书法等方式开展文化交流。

  台湾青年戴珮琪、陈思安携手创作了“爱”字作品参展。“作品的寓意是希望两岸相亲相爱。”戴珮琪在线上发言时表示,两岸青年可用微博、小红书、抖音等新媒体打造不同汉字IP,推动两岸文化交流,用青年力量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两岸相互交融、和谐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鄢晓濛 】
0100200303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48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