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7/ 11 22:53:52
来源:新华网

“我感受到新疆真实的面貌”:“魅力新疆——海峡两岸记者联合采访活动”侧记

字体:

  新华社乌鲁木齐7月11日电(记者房俊伟)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人头攒动,棉坯布工厂里现代化设备飞速运转,艾提尕尔广场千人共跳萨玛舞热闹非凡……连日来,新疆各族群众安居乐业、经济蓬勃发展的图景,跃动在海峡两岸及香港记者的笔下和镜头中。

  10日,2022年“魅力新疆——海峡两岸记者联合采访活动”落下帷幕。8天时间里,来自海峡两岸及香港20余家媒体的近50名记者,奔赴新疆乌鲁木齐市、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喀什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等地,实地感受了新疆自然风光、风土人情和社会经济发展成就。

  在乌鲁木齐,采访团一行参观了“新疆反恐和去极端化斗争主题展”。透过照片、视频、实物,参访记者详细了解了新疆在反恐和去极端化方面法律和政策的制定、实践及成效。

  主题展翔实的资料显示,一段时间以来,面对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现实威胁,新疆采取果断措施,依法开展反恐怖主义和去极端化斗争,有效遏制了暴力恐怖活动多发频发势头。

  台湾自媒体人魏晖倪说:“要了解一个地方必须实地探访,不然会产生误解,我感受到了新疆真实的面貌,相信自己亲眼看到的东西,所有涉疆谣言都不攻自破。”

  走入新疆伊犁,采访团来到江苏省南通市对口援建的伊宁县纺织织造产业园,了解当地棉花加工业发展情况。

  这家产业园规划总面积20平方公里,建成后有望成为全国最大的家纺坯布生产基地,预计可吸纳8万余人就业。采访团记者走访园区3家企业,深入车间采访,与管理人员和一线工人进行交流。

  在新疆大漠传奇家居用品有限公司,来自福建厦门的负责人陈石羡虾得知采访团中有来自福建和台湾的记者,立刻讲起了闽南语,瞬间拉近了彼此距离。

  她说,这家工厂于2020年6月投资建设,2021年1月正式投产,目前是园区内最大的以家纺成品为主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包吃包住,工人每月平均工资在4000元左右。

  对于美西方对新疆棉花的污蔑抹黑,陈石羡虾予以驳斥,她说:“我对新疆棉花很有发言权。”

  走进新疆南部的喀什,采访团一行来到喀什古城改造纪念馆,记者们通过照片和模型拼出古城的旧时光景:约8平方公里,20多万人挤挨在老城建筑群里,抵御地震、火灾能力差,旅游观光更无从谈起,人们用“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水管墙上挂、解手房上爬”概括过去的生活。

  2010年,总投资超70亿元的喀什古城改造项目启动,5年内改建4.9万户居民危旧房屋。在不改变建筑风格和传统生活前提下,改造后的喀什古城大大提升了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居民生活更加安全舒适,发展现代旅游也具备了条件。

  如今,在这个世界上仍在使用的最大规模生土建筑群里,采访团记者不仅可以看到土陶、铁器、桑皮纸、民族乐器等传统制作技艺,还能够感受餐饮、民宿、旅拍等,体验现代旅游业带来的勃勃生机。

  台湾中视记者严珮瑜在古城走访了民宿、馕店等。她说:“古城最吸引我的是烟火气,在这里我才明白为什么大家说‘不到喀什不算到新疆’。”

  谈及本次采访活动感受,台湾东森新媒体记者蔡仪洁说,此次行程涵盖南北疆,展现出新疆全面翔实的情况,真切体会到新疆欣欣向荣、繁荣稳定的面貌。

  采访团团长、国台办新闻局局长马晓光表示,采访团记者不仅饱览天山南北雄奇壮丽的风光,还了解了新疆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人民生活改善、各民族优秀文化保护和传承等方面成就,感受到一个真实、客观的新疆。

  马晓光说,通过对新疆的参观走访,两岸同胞可以增进了解。“我希望台湾工商界人士有机会来新疆考察投资,相信新疆的自然禀赋、社会稳定和发展潜力可以使他们发掘出巨大发展空间,他们也能从各族人民勤劳朴实、热情好客之中找到身处家乡的感觉。”

【纠错】 【责任编辑:冯粒 】
0100200303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23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