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8/ 13 19:42:44
来源:新华网

专家:共创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光荣伟业

字体:

  新华社北京8月13日电 题:专家:共创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光荣伟业

  新华社记者

  多位专家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日前发表的《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回答了如何在民族复兴新征程中推进祖国完全统一的时代命题。“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也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我们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但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

  “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

  白皮书指出,“一国两制”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为实现和平统一作出的重要制度安排,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伟大创举。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整体利益,最有利于中国的长期稳定发展,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的第一选择。

  “一国两制”是一个“和平的方案、民主的方案、善意的方案、共赢的方案”,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说,“一国两制”是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体现了争取和平统一的最大诚意,最大限度维护两岸同胞的利益福祉。

  白皮书指出,实现两岸和平统一,必须面对大陆和台湾社会制度与意识形态不同这一基本问题。“一国两制”正是为解决这个问题而提出的最具包容性的方案。中国人民大学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王英津说,“一国两制”能在确保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前提下,允许台湾实行不同于祖国大陆的社会制度,依法实行高度自治。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朱松岭说,“一国两制”在香港、澳门的成功实践,证明这一制度安排具有强大生命力与优越性。完全有理由相信,按照“一国两制”实现两岸和平统一,将使得台湾的发展空间更为广阔,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得到充分保障。

  和平统一是平等协商、共议统一

  白皮书指出,和平统一,是平等协商、共议统一。两岸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问题是影响两岸关系行稳致远的总根子,总不能一代一代传下去。两岸协商谈判可以有步骤、分阶段进行,方式可灵活多样。

  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巫永平说,“一国两制”自提出以来,民进党当局及岛内“台独”势力始终不遗余力对其污名化、造谣抹黑。他们企图剥夺台湾同胞共同探索“两制”台湾方案的机会。此次发表的白皮书有助于台湾同胞更全面准确地认识“一国两制”内涵。

  王英津说,白皮书重申“‘一国两制’在台湾的具体实现形式会充分考虑台湾现实情况,会充分吸收两岸各界意见和建议,会充分照顾到台湾同胞利益和感情”,相关表述清晰具体,展现出了极大的诚意和善意。

  李鹏说,白皮书提出“两岸协商谈判可以有步骤、分阶段进行,方式可灵活多样”,这是直面两岸关系历史和现实提出的务实之举。两岸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不可能永远拖下去。广泛交换意见,寻求最大社会共识,尽可能求同化异,有助于共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大计,丰富和平统一的实践。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刘国深表示,相信两岸同胞对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的认同将进一步增强,两岸命运共同体的观念也将得到进一步强化。

  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

  白皮书强调,维护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整体利益,必须坚决反对“台独”分裂、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我们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但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

  华中师范大学台港澳与东亚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周志怀说,白皮书展现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追求祖国统一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对“挟洋谋独”“以台制华”发出警示,不仅显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同时也清楚表明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的严正立场。

  朱松岭说,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进行谋“独”挑衅,“倚美谋独”动作频频,不断将台湾推向险境。在此形势下,白皮书有关反“独”促统的表述,有利于提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矢志追求国家统一的精气神,增强岛内和海外反“独”促统力量的信心和勇气,凝聚支持和促进祖国统一的磅礴伟力。

  白皮书指出,民进党当局的谋“独”行径导致两岸关系紧张,危害台海和平稳定,破坏和平统一前景、挤压和平统一空间,是争取和平统一进程中必须清除的障碍。“坚决反对‘台独’是实现和平统一的内在要求。不给‘台独’留空间,才能为和平统一带来更为广阔的空间。”王英津说。

  按照“一国两制”实现和平统一,台湾前景光明

  白皮书强调,按照“一国两制”实现两岸和平统一,将给中国发展进步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新的基础,将给台湾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巨大机遇,将给广大台湾同胞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巫永平说,“台独”分裂势力和外部干涉势力出于自身私利,蠢蠢欲动,对台海局势造成冲击。两岸统一之后,各方投资者将会更有信心到台湾投资。同时,大陆的广阔市场将成为台湾发展的腹地,台湾势必会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朱松岭说,民进党当局仰美国之鼻息,不惜花费巨资对美军购,白白浪费岛内纳税人的血汗钱。国家统一后,台湾的财政收入尽可用于改善民生,多为台湾民众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

  统一后,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将进一步增强,中华民族的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将进一步提升。受访专家指出,台湾同胞将同大陆同胞一道,共享一个伟大国家的尊严和荣耀,以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而骄傲和自豪。(记者周文其、黄扬、吴济海、陈舒、许雪毅)

【纠错】 【责任编辑:施歌 】
0100200303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8913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