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8/ 17 22:09:48
来源:新华网

专家:惩戒“台独”顽固分子必要且正当

字体:

  新华社北京8月17日电(记者刘欢、石龙洪)中共中央台办发言人16日受权宣布对列入清单的一批“台独”顽固分子等人员实施制裁。专家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少数“台独”顽固分子为了个人或政党私利,极力勾连外部势力进行谋“独”挑衅,肆意破坏台海和平稳定。惩戒“台独”顽固分子,必要、合理、正当,充分表明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

  中国人民大学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王英津说,“台独”分裂是祖国统一的最大障碍,是民族复兴的严重隐患。少数“台独”顽固分子在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期间表现尤为恶劣,进一步暴露其冥顽不化的谋“独”本性。佩洛西窜访台湾是美台勾连的政治挑衅,我们进行坚决有力的回应和反制,天经地义。惩戒“台独”顽固分子是反制措施的一部分,将对美台勾连以及“台独”分裂势力形成震慑。

  日前发表的《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指出,民进党当局的谋“独”行径导致两岸关系紧张,危害台海和平稳定,破坏和平统一前景、挤压和平统一空间,是争取和平统一进程中必须清除的障碍。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尹宝虎说,对“台独”顽固分子依法实施惩戒,是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总体方略、坚决遏制“台独”分裂行径的必要举措,具有充分的实践必然性和法理正当性。

  尹宝虎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反分裂国家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和相关法规,为制裁“台独”顽固分子提供了充分的法理依据和完整的司法程序。按照上述法律,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神圣领土的一部分,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共同义务。任何人如果违背上述法定义务,实施破坏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为,必然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受到法律追究。这次宣布对一批“台独”顽固分子等人员实施制裁,体现了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充分显示我们将“台独”顽固分子绳之以法的强大能力。

  “列入清单的‘台独’顽固分子长期图谋分裂国家,是参与策划、组织、接待佩洛西窜访台湾的核心人物。”尹宝虎说,苏贞昌、游锡堃、吴钊燮冥顽不化,是长期“倚美谋独”、挑衅大陆的急先锋;萧美琴在美国上蹿下跳,置两岸和平于不顾,执意推动佩洛西窜访;顾立雄、蔡其昌、柯建铭等人在台前幕后参与接待佩洛西,鞍前马后配合演出;林飞帆蛊惑毒害台湾青年、煽动“台独”,对其实施惩戒是对“台独青年军”的严厉警示;将陈椒华列入惩戒清单,是对表现恶劣的“台独”小党当头棒喝;王定宇充当“台独”打手言行嚣张,角色不大但影响很坏,应予以坚决打击。

  王英津表示,此次被列入清单的7个“台独”顽固分子有三个共同点:一是不遗余力勾连、迎合外部势力,甘当外部势力“以台制华”马前卒;二是极力破坏一个中国原则,企图倚仗外部势力搞“台独”分裂;三是对大陆严正警告置之不理,长期蓄意挑衅,气焰嚣张。“‘台独’顽固分子的恶劣行径,严重损害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两岸同胞切身利益,必须重拳打击。”

  尹宝虎说,搞“台独”分裂只会将台湾推入灾难深渊,给台湾同胞带来深重祸害。维护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整体利益,必须坚决反对“台独”分裂、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陆方面绝不容忍任何分裂国家的行径,绝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祖国统一进程,绝不为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希望广大台湾同胞与“台独”分裂分子划清界限,坚决抵制、反对“台独”分裂活动,与大陆同胞携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新闻链接
0100200303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8923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