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 07 22:41:36
来源:新华网

沪台“云端”迎中秋 期待线下重聚

字体:

  新华社上海9月7日电(记者潘清)一张红纸、一把剪刀、一双巧手……短短几分钟,两幅“玉兔拜月”剪纸作品同时完成。7日上海市徐汇区和台北市北投区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举办“民俗庆中秋”云交流活动。

  在上海活动现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奚小琴以“脱稿”方式进行的剪纸表演赢得了两岸同胞的赞许。2012年徐汇区与北投区通过签署合作备忘录缔结“姐妹区”。中秋将至,两“姐妹”相约在“云端”共迎佳节。

  中共徐汇区委常委秦丽萍表示,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多年来徐汇区与北投区在党际、青年、社区治理等方面开展了多样化的交流。当前徐汇区正积极推进“建设新徐汇、再造新徐汇”,期待北投的朋友们能一起见证、分享徐汇的崭新面貌。

  台北市议员汪志冰表示,北投与徐汇作为“姐妹区”交流广泛、互动频繁,未来将继续开展多领域双向交流,进一步加深两地沟通与了解。

  聚焦中秋主题,两区代表以传统文化和民俗表演互致祝福。视频这一端,海派面塑第三代传人汤健现场塑成活灵活现的“玉兔捣药”;另一端,北投居民也送上了充满中华传统文化韵味的舞蹈《星月神话》和《太极扇舞》。

  中国国民党北投区党部主委郑清龙此前曾多次造访徐汇区,对当地的城区建设、社区管理印象深刻,“我希望能再次参访徐汇,期待两地‘家人’早日在线下重聚”。

  在疫情导致人员来往受阻的背景下,“云端”交流寄托着两岸同胞对彼此的思念和祝福。

  8月30日,上海市长宁区、黄浦区与台北市松山区、信义区举行“双城四区庆中秋 共话发展心连心”活动。两岸社区管理者和居民代表还围绕低碳环保、环境提升、文化街区等话题,分享了各自的社区新气象。

  中共黄浦区委常委卢正表示,“双城四区”有着非常多的可互动资源,希望今后有更多面对面交流的机会。

【纠错】 【责任编辑:冯粒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84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