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9/ 21 22:47:16
来源:新华网

有力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扎实推进祖国统一进程——“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聚焦对台工作和两岸关系发展

字体:

  9月21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在北京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台工作和两岸关系发展情况。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 题:有力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扎实推进祖国统一进程——“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聚焦对台工作和两岸关系发展

  新华社记者石龙洪、黄扬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准确把握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全面推进对台工作理论和实践创新,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有力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扎实推进祖国统一进程。习近平总书记就对台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大政策主张,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形成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提供了新时代做好对台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纲领。

  中共中央宣传部21日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台工作和两岸关系发展情况。

  两岸政治交往取得历史性突破,对话协商形成新局面

  两岸政治交往在两岸关系中具有引领性和指标性的意义和作用。发布会上,中共中央台办副主任陈元丰说,十年中,两岸政治交往取得历史性突破。

  “我们推动实现1949年以来两岸领导人首次会晤、直接对话沟通,将两岸交流互动提升到新高度,成为两岸关系发展道路上一座新的里程碑。”陈元丰说,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在共同政治基础上建立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两部门负责人实现互访、开通热线。

  中共中央台办研究局局长仇开明表示,举行两岸领导人会晤,充分显示我们坚持党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的原则坚定性和策略灵活性,充分展示我们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导权、主动权和为两岸同胞谋福祉的极大诚意,向世人表明两岸中国人完全有智慧、有能力解决好我们自己的问题。

  “十年中,两岸对话协商形成新局面。”陈元丰说,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进两岸政党党际交流,与台湾有关政党、团体和人士就两岸关系与民族未来开展对话协商,达成多项共识并发表共同倡议,与台湾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探索“两制”台湾方案。

  中共中央台办宣传局局长、发言人马晓光说,“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定海神针。两岸关系发展事实反复证明,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两岸关系才能和平稳定发展,两岸同胞才能受益,台海和平稳定才有保障。

  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不断拓展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不断拓展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增进两岸同胞亲情福祉,为两岸关系发展增添了强劲内在动力。”中共中央台办发言人朱凤莲说。

  数据显示,2011年两岸人员往来710万人次,其中台胞来大陆526万人次;2019年两岸人员往来约900万人次,其中台胞来大陆超过600万人次。近3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线上交流成为两岸同胞交流互动的主要形式,台湾各界实际参与人数和线上可及人数屡创新高。

  十年来,大陆方面践行“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完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实行卡式台胞证,实现福建向金门供水,制发台湾居民居住证,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同等待遇,持续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

  “两岸同胞要交流、要合作、要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两岸大交流格局坚实稳固。”朱凤莲说。

  两岸经济融合发展走深走实,经贸合作成果丰硕

  十年来,两岸贸易和台商对大陆投资显著增长。2011年两岸贸易额为1600.3亿美元,2021年增至3283.4亿美元。截至2011年,台商投资大陆项目累计85772个,到2021年底累计达到124142个,十年间增长44.7%。大陆稳居台湾地区最大出口市场、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台商岛外投资第一大目的地。

  “两岸贸易额十年翻了一番,台湾对大陆贸易依存度居高不下。台商投资大陆保持增长势头,呈现大项目多、科技含量提升的积极变化。”马晓光说。

  2018年以来,大陆方面先后出台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26条措施”,助力台胞台企发展的“11条措施”“农林22条措施”,以及扩大开放台湾居民在大陆申设个体工商户的政策,助力台胞台企分享更多大陆发展机遇、享受更多同等待遇。

  马晓光说,两岸经济融合发展走深走实,经贸合作平台增多,成效显著。各地持续举办特色鲜明的涉台经贸活动,推动一批优质项目对接落地,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热度持续。

  两岸和平统一将给台湾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马晓光说,“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也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体现了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中华智慧。和平统一后,“一国两制”在台湾的具体实现形式会充分考虑台湾现实情况,会充分吸收两岸各界意见和建议,会充分照顾到台湾同胞利益和感情。

  他指出,“一国两制”是为解决两岸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不同而提出的最具包容性的方案,是和平的方案、民主的方案、善意的方案、共赢的方案。按照“一国两制”实现两岸和平统一,将给台湾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台湾同胞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两岸统一后,台湾同胞发展空间将更大,在国际上腰杆会更硬、底气会更足,更加安全、更有尊严,共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荣耀。”马晓光说。

  统一的时、势、义始终在祖国大陆这一边

  “十年来,反‘独’促统大势不断增强。”陈元丰说,我们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干涉,有力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依法打击“台独”顽固分子,有力震慑“台独”分裂势力。妥善处理台湾对外交往问题,巩固发展国际社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格局。

  “我们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同时,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如果‘台独’分裂势力或外部势力挑衅逼迫甚至突破红线,我们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马晓光说。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统一的时、势、义始终在祖国大陆这一边。”陈元丰说。

  陈元丰表示,新时代我们反对“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的力量更强,实现祖国统一的意志和决心更加坚定。任何势力的阻挠破坏,都无法改变祖国统一的历史大势。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党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坚决粉碎“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图谋,扎实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坚定推进祖国统一进程,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共创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光荣伟业。

【纠错】 【责任编辑:钱中兵 】
0100200303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902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