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 22 20:19:43
来源:新华网

茶叶蛋涨价背后的台湾民生“悲歌”

字体:

  新华社台北12月22日电(记者赵博、黄扬)“要涨价了。”店员善意提醒正在选购茶叶蛋的顾客。顾客结账时苦笑着回应:“快吃不起了!”

  这是记者在台北市民生东路一处全家便利店看到的一幕。全家便利商店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宣布,由于鸡蛋成本上涨,本月28日起茶叶蛋将由每颗10元(新台币,下同)涨至13元。

  一颗小小的茶叶蛋牵动百姓感受,“百物飞涨、哀鸿遍野”成为近来岛内热议的话题。

  据报道,今年初台湾闹“鸡荒”,加上饲料成本上升,导致鸡蛋价格大涨。记者查询“中华食物网”大宗谷物现货交易平台发现,去年10月鸡蛋产地价为每台斤(1台斤为600克)32.7元,今年直线上涨,8月升至52元,创20年来价格纪录。11月起,鸡蛋产地价回落到每台斤50元,仍处高位。

  今年以来,“涨”成为台湾民众生活的直观体验。台当局“主计总处”公布,11月,台湾重要民生物资中,鸡蛋涨27.81%,食用油涨15.4%,面包涨8.51%,鲜奶涨5.06%。1至11月,台湾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平均年增2.97%,连续16个月超警戒线。

  原材料成本上涨,加上疫情造成缺工,运输成本增加等因素,让餐饮业者跟进上调零售价格。据“联合新闻网”报道,10月以来,从全台有近300间餐厅的“王品”,到自助餐品牌“汉来美食”,再到台湾小笼包名店“鼎泰丰”、连锁快餐龙头麦当劳,都陆续宣布涨价。

  此起彼伏的“涨”声里,有一则涨价新闻,格外令人揪心。

  台北市公共运输处宣布,明年4月起,台北、新北、基隆出租车起步价将从70元涨至85元,间隔由80秒缩短为60秒。尽管涨幅不小,台北市出租车公会仍有不满,公会发言人李威尔表示本希望起步价涨到100元。

  为什么甘冒骂名也要涨价?李威尔直言,据当局交通管理部门统计,出租车司机收入低于基本薪资,平均1天开14小时可载客20人,以目前涨幅算,扣除成本后收入增加不到300元。

  “台湾大车队”一位郑姓司机告诉记者,出租车司机一年来最有感的就是物价飙升,起步价70元“在台北连一个便当都吃不起”,而维修及保养成本都在增加,开销负担很重。

  面对通胀压力,民进党当局使出“升息大法”。本月中旬,当局货币政策主管机构宣布升息0.125个百分点。这是今年连续第四次升息。

  台“中研院”经济所研究员简锦汉认为,明年一季度有可能继续升息。因为通胀具有自我实现特性,若民众预期升高,通胀更难控制,当局亟需采取必要措施。

  《工商时报》发表社论指出,升息“顺了姑情,逆了嫂意”。对定存族来说,以100万元定存为例,年增利息收入6250元;对全台近200万户房贷族来说,以20年期1000万元房贷计算,利息支出年增约35000元。升息也将增加近160万家中小企业中贷款户的利息负担,“后坐力”不容小觑。

  岛内网民直呼“升息跑不赢通胀”,定存族利息收入的“小确幸”实际被“通膨怪兽”吞食,房贷族则是雪上加霜。

  薪资水平稳步提升,本是对抗通胀的良方。然而在台湾,“薪酸”成了各家媒体竞相引用的标题。

  台“主计总处”21日公布统计显示,2021年工业及服务业受雇员工全年总薪资中位数为50.6万元,比前一年增长1%。这一增速,远低于2.97%的通胀率。

  台湾yes123求职网日前发布数据则显示,明年有加薪计划的资方占比为55.8%,创6年来新低。国泰金控20日公布12月经济信心调查结果,近6成民众认为今年通胀会高于3%,仅32.7%的人觉得明年会加薪。

  “什么都涨,只有薪水不涨。对比之下,民众对物价上涨感受就更突出。”时事评论员赖岳谦说。

  台当局行政主管机构设立了“稳定物价小组”。但据《中国时报》报道,民众党籍民意代表赖香伶“爆料”,该小组最后一次公开会议记录是8月,且1小时内草草结束,从行政主管机构到各部会“首长”无一出席,“简直敷衍了事”。中国国民党智库公布民调显示,70.7%的民众不满当局的物价处理能力。

  台中退休职员何素娟撰文说,民进党执政以来心中只有选举,还夸口这几年是“台湾经济20年来最好的时候”,仿佛生活在平行时空。

  施政无方仍盲目倨傲,注定这曲民生“悲歌”将持续笼罩台湾。

  据“中央大学”台湾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公布,11月消费者信心指数为60点,较上月下降1.22点,为2009年9月以来新低。“消费信心还没落底。”中心执行长吴大任说,通胀、升息、企业接单状况恶化,无薪假、裁员的潜藏风险等,造成支出增加、所得减少,民众对家庭经济看法愈加悲观。

  近日,网民挖出台当局领导人2015年在社交媒体上的发文,她称自己能体会年轻人的辛苦,“希望生活在一个每个人都能安居乐业的台湾”。对比民进党执政6年后的现状,网友纷纷跟帖:“以前嫌60元便当贵,现在100元不知道可吃什么”“2023年最奢侈的梦想,就是吃蛋吃到饱”……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922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