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 29 21:04:14
来源:新华网

民进党当局延长义务兵役期遭吐槽

字体:

  新华社台北12月29日电(记者赵博、黄扬)寒流之下的2022岁末,时常可见大片乌云,掠过台北上空。而这些天,对“家有准役男”的台湾家庭来说,心头的乌云恐怕更为沉重。

  日前,民进党当局宣布将义务兵役从4个月延长至1年,2024年元旦开始实行,适用2005年起出生的男性。根据当局防务主管部门的设想,新制义务役“强化实战训练”,将“通过完整驻地、专精、基地训练与联合演训,训出合格的‘战斗兵’”。

  当局政令一出,岛内哗然。“为何而战”“为谁而战”“是谁制造了‘两岸终有一战’的错觉”……有识之士纷纷质疑:民进党将青年绑上战车,意欲何为?!

  资料显示,台湾当局从1949年起对所有达到服役年龄的男子实行义务役征兵政策,役期为2至3年,上世纪90年代以后开始减少,至2008年降为1年。随后,当局推动募兵制。2013年12月开始,义务役只须服役4个月。

  “台湾民意基金会”日前公布民调显示,20至24岁受访者有37.2%不同意延长兵役,比例超过同意者。

  明知民意所向,民进党为何还要推行延役新政?台媒分析指出,相比流失青年选票,民进党更害怕的是失去美国的“支持”。

  据报道,美国前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7月窜访台湾时,曾针对台湾防务政策提出四点“建议”,其中包括延长义务役。民进党当局“完成作业”后,“美国在台协会”27日晚间在脸书发文表示“欢迎台湾征兵制改革”,称“彰显了台湾对自我防卫的承诺并强化吓阻能力”。

  民进党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在记者会上信誓旦旦称“没有美方的压力”,但不少台湾网民看破真相:“始作俑者不就是老美吗?”“老美吃定了台湾。”

  台湾“中天新闻”的街采视频里,受访青年直言:“美国是想卖更多武器给台湾吧?不打仗,怎么消耗武器。”

  “做给美国人看”之余,民进党仍拼命设法保住青年选票。据台媒报道,此次延役配套大幅涨薪。以二等兵为例,月薪从6510元(新台币,下同)增至20320元。据估算,2024年财政预算增加约21亿元,至2029年,义务役达53600人,预算将增加约160亿元。

  对此,岛内民众质疑,民进党指望用高薪淡化青年族群的反弹,也淡化民间对战争的恐惧,是“把人民带往战争边缘,然后又狂花人民的钱帮自己擦屁股做政绩”。

  民进党当局还表态“研议兼顾措施”,提出采取寒暑训,让年轻人边读大学边当兵。这个被媒体戏谑为“寒暑假当兵打工方案”的提议,连日来遭军方、校方和家长一致反对。

  连当局防务部门官员都向媒体吐槽:靠寒暑假服役,平常部队“唱空城计”吗?新竹清华大学副校长戴念华表示,学生寒暑假有很多事要做,如参加研习营、进实验室,大三、大四生则可能要准备考研,不见得有时间做军事训练。

  一位黄姓母亲告诉《联合报》,正读高中的儿子原计划上大学后到海外交换或到业界实习,新制上路后学业规划被打破,感到不公平、很倒霉。《中国时报》采访的一位陈姓母亲说:“台湾不要一直去惹大陆,两岸和平相处,不要发生战争,这才是真正民意。”

  陈妈妈的话,道出了台湾社会所思所想。近日记者与台湾友人餐叙时,其中一位谈到自己当兵时曾经历高度紧张的局势,后来两岸关系改善,他投身两岸交流,见证了和平带来的民众福祉。“台海和平是好事,兵凶战危对百姓来说有什么好处?”他说。

  孙文学校总校长张亚中撰文说,兵役延长一旦落实,只是起步,台湾未来还要付出更多代价继续增购武器,成为美国的军火库。“放下战争的思维吧!用创造两岸和平来确保台湾安全才是唯一的思路。”

  《中国时报》短评则说,蔡英文上台以来,持续操作“抗中保台”,当局从来不诚实告诉民众,搞“抗中保台”不是“请客吃饭”那么轻松,绝对是要付出代价的。如果政客缺乏智慧,不从两岸对话着手,买再多武器、役期再延长,都不能保障两岸和平与台湾安全。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9242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