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只要民进党当局认同“九二共识”,两岸对话协商就可恢复-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2/ 08 15:51:19
来源:新华网

国台办:只要民进党当局认同“九二共识”,两岸对话协商就可恢复

字体:

  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记者刘欢、王承昊)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8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只要民进党当局认同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以实际行动停止谋“独”挑衅和勾连外部势力对抗大陆,两岸对话协商就可以恢复。

  有记者问,蔡英文日前称,“在理性、平等及相互尊重下,愿和大陆开展对话,一起寻求双方可接受、促进区域和平稳定的可行之道”。对此有何评论?朱凤莲作上述表示。

  朱凤莲说,众所周知,“九二共识”是两岸对话协商的共同政治基础。这个基础充分体现了双方相互尊重、平等协商,无论是两会商谈,还是过去国台办与陆委会建立的联系沟通机制,都是具体生动的范例。

  针对赖清德就任民进党主席后声称台湾已是“主权独立的国家”,并称未来会继续蔡英文两岸路线及“四个坚持”,朱凤莲表示,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历史经纬清晰、法理事实清楚。台湾从来就不是一个国家,也永远不可能成为一个国家。搞“台独”分裂违背历史发展潮流,违逆全体中华儿女意志,严重损害两岸同胞利益,无论使用什么样的包装、说辞,都不可能得逞。

  朱凤莲在答问时还表示,大家应该都注意到,民进党方面近期对两岸交流的相关表态十分恶劣。这充分说明民进党当局“愿与大陆对话”的说法完全是假话。其所作所为与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的岛内主流民意背道而驰,必将被岛内民众抛弃。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新闻链接
  • 国台办:希望台湾方面不要再以疫情为借口阻碍两岸恢复直航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8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于恢复两岸直航航点,大陆已做好相关准备,没有任何限制和障碍。希望台湾方面顺应民意,采取务实举措,不要再以疫情为借口,用所谓“评估”“考量”来搪塞,阻碍两岸恢复直航。
    2023-02-08
0100200303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47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