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大陆成功协调将棒球纳入杭州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4/ 26 15:58:52
来源:新华网

国台办:大陆成功协调将棒球纳入杭州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字体: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记者谈昦玄、石龙洪)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26日表示,今年9月在杭州开幕的第19届亚运会是两岸体育界共享机遇的重要平台。应台湾体育界所请,大陆有关方面成功协调将棒球纳入杭州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朱凤莲在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近年来,两岸体育界密切沟通、协同配合,创新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内容涵盖竞技体育、体育产业、运动科学、青少年体育等诸多领域,推动两岸体育交流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她说,围绕东京奥运会、北京冬奥会、杭州亚运会、成都大运会备战参赛等议题,两岸奥委会加强沟通、协调立场、相互支持,共同维护两岸体育交流合作大局。应台湾体育界请求,我们为台湾乒乓球运动员来大陆训练参赛和备战东京奥运会提供积极支持,为中国台北代表团备战参加北京冬奥会提供最大便利,促成两岸同胞共襄盛举、共享荣光。

  朱凤莲介绍,国家体育总局会同有关部门,为台湾体育界人士在大陆工作、学习和交流逐步提供同等待遇和便利条件。2021年7月,国家体育总局印发有关通知,正式将优秀台湾运动员纳入运动员发展和保障体系。李宣泽等5名台湾运动员获颁运动员技术等级称号,涵盖棒球、篮球、游泳、水球等项目。陈盈骏等台湾篮球运动员在CBA赛场表现优异,成为鼓励台湾青年投身大陆体育事业、推动两岸体育融合发展的良好示范。

  今年2月,国家体育总局下发通知,要求有关部门在大陆举办的各类体育赛事和活动购票预约系统、组委会注册(报名)系统的证件类别中,增设台湾居民往来大陆通行证和台湾居民居住证,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参与体育活动提供便利。

  4月20日至26日是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朱凤莲说,我们高度重视台胞台企专利、商标、著作权及植物新品种权等知识产权保护,严厉打击侵权盗版活动,支持台胞参加专利代理师资格考试及执业。近十年来,有关部门受理台胞台企专利申请18万余件、商标申请16万余件,授予植物新品种权40件。有近2000人次台胞报名参加专利代理师资格考试,469人通过考试。

  朱凤莲表示,我们将继续依法维护台胞台企知识产权合法权益,支持两岸经济科技交流合作和专业技术人员往来,为台胞台企融入新发展格局、参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好法治保障。

【纠错】 【责任编辑:薛涛 】
0100200303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9566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