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中国人|王峰:开在肿瘤医院旁的疗伤理发店【二月二龙抬头】

2021-03-14 09:00:00 来源: 新华网

       2020年,跌宕起伏,在经历过这困难与磨炼并行的一年后,2021年如期到来。在二月初二这一天,全国各地的人们不约而同地走进理发店,以此挥别“三千烦恼丝”。

       虽说新时代的年轻人常感慨自己的发量日渐堪忧,但他们仍在憧憬着二月二龙抬头这一天,能在理发师“Tony老师”的创作下,让镜子内外的自己焕发“新的生机”。爱美是人的天性。

       然而还有这么一群人,面对镜子需要勇气,疾病的侵扰也让他们少有机会踏足理发店……

化疗患者背影。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给他们剪发的重要性不低于给他们治病,尤其是一些爱美的女孩子,更是像抓住救命稻草一样来到了我的理发店中,想要一个满意的造型。”在北大肿瘤医院旁边开理发店的王峰说道。

       王峰口中的“他们”,便是手术前后的肿瘤、癌症病人们。王峰开的理发店不仅仅理发,还会卖假发,不仅仅会卖假发,还会根据客人的需求修剪假发。

工作中的王峰。李佳祺/摄

       因为治疗的缘故,许多化疗患者不得不剪掉自己所有的头发,失去头发的他们在正常生活中,像赤裸在众人面前一样。自卑、压抑、难过,失去头发的病人一时间不知道哪种情绪先涌上心头,假发便成了他们能抓住的救命稻草。

王峰整理假发。李佳祺/摄

       第一次

       多年前的一天,那时王峰还只是经营着正常剪发的门店……

     “师傅,剪发。”又像往常一样,顾客推开门,进到了王峰在肿瘤医院附近的理发店,这次是个一家三口,父母陪着孩子来剪发。王峰观察着刚入门的女孩该做个什么样的造型更合适时,突然,女孩竟把头发摘了下来!

     “当时我看了也挺吃惊,还没缓过神来,小女孩就一手拿着假发,另一只手拿着她之前的照片,接近祈求地问我……”

     “叔叔,能剪吗?”

       王峰不忍直视女孩子期待的目光,但是也不能欺骗,只得说,“我尽力试试吧”。

     “当时那假发呀,材质确实一般,是一种化纤(材料)的,剪起来的难度太大了,并且还要复原成照片里的模样。”王峰时隔十多年仍记忆深刻,每每说起曾经的场景都情绪激动。

     “那太难了啊!最后我只能尽全力完成复原,但是怎么可能只凭一张照片就复原了呢?”王峰低下了头。

       女孩子拿着假发,愣了许久,泪花在眼眶打转,“它和之前的发型不一样,和之前的不一样……”女孩情绪越来越崩溃,其父亲也掩面推开门走出理发店。

     “呜……”女孩终于忍不住,哭声压抑、难过。在外的父亲,肩膀也在不断地抖动。

       这一切都看在王峰的眼中……

     “随后我连续几个夜晚没睡好,为什么我不能让女孩满意呢?我是理发师啊!连帮助一个病人实现一个自己想要的发型都满足不了,也太悲哀了。”自此,原本要准备退休的王峰又开始了他的另一个事业——研究像真发一样的假发,让假发不要假,让女孩们不要再哭泣。

王峰在检查假发。李佳祺/摄

       假发不假

     “我不懂假发,我只能天南海北四处求学。” 45岁的王峰又重新踏上了一片新的领域。

       买假发,问商家原理,回家自己研究,不断循环往复,随着王峰跑的地方越来越多,见的假发厂家越来越多,学到的东西也越来越多。

     “从做假发开始,我就没打算要靠这个赚钱,很多病人买假发我都是以成本价卖给他们的。”如今56岁的王峰说道。

     “很多客人没有假发都没法出门,有个客人甚至跟我说,他为了不让父母知道自己病了,就在北京租了半年的房子,告诉父母他出国了,生活很好……”王峰说到这里情绪有些激动起来。

     “他哪里很好啊!他就是北京人,他宁肯在自己家周围隐姓埋名自己一个人,也不肯回家让父母担忧,他不好……”

王峰店中假发。李佳祺/摄

       还有一位语文老师,她说:“我生病了,我不想让我的学生知道,我想继续教课,学生们离不开我,我更离不开学生……”

       她进门掏出来曾经旅游的照片,“王老师拜托您,我想要剪成这样的假发。”

     “王老师,拜托您……”

     “王老师,你看这样子的发型能实现吗……”

     “王老师……”

     “王老师……”

       一个个虚弱又坚强的身影,一声声热切而真挚的请求,一下一下敲击着王峰的心。

王峰在店中。李佳祺/摄

       一直,一直,一直……

     “我们常讲求坚持不懈,无私奉献,我以前没有这种感受的,但这些年看着这些人们,我相信了,中国人的那股劲儿,那种精神真的会影响一位又一位路上的人们。”

       这些情是真情,假发也不会再“假”。从王峰与假发结下不解之缘那天起,随着日子一天天过去,王峰经历、见到的故事也越来越多。

       患难见真情,在一位位前来问讯的患者身上,王峰也感受到了炙热的感情,它支撑着患者,同时也温暖了王峰。

王峰的店中,竖立着帮助困难患者的牌子。李佳祺/摄

       王峰说,他会一直开着假发店,一直半价卖给病人假发,一直尽全力给病人们做一个满意的头发。

       所有患者,他们真的是想要一顶一模一样的假发吗?并不全是。

       他们更需要的,是来到理发店中进行情感的抒发与对希望的寄托,把这些寄于假发之上,戴上它,他们像健康的人一样,也祝愿他们能变得幸福健康。

       其实有时候善意和尊重比昂贵的礼物更有力量,王峰便是用他的行为在证明着。指间飞舞的发丝,舞动的都是生活的希望。

 

策划:徐逸曈

采访:李佳祺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63350